分享
中新经纬>>

“固收+”上半年成绩PK: 偏债混基收益只有偏股混基的1/3

2021-07-16 08:2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固收+”上半年成绩PK: 偏债混基收益只有偏股混基的1/3

  在震荡市场下,“固收+”产品体现出相对于权益产品的稳健,受到投资人青睐,因而2021年也成为基金公司力推“固收+”新基金发行的大年。

  “固收+”上半年成绩出炉,今年备受机构关注的“固收+”基金,在权益市场高波动环境下,其稳健低回撤的优势是否得到凸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上半年“固收+”基金1874只,平均收益超过2%。其中,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最高,达到2.43%,一级债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32%,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为2.11%。

  而“固收+基金”典型基金经理,如张清华、吴江宏、孙鲁闽等,都拿出了中长期稳定和不错的业绩。

  震荡市业绩平稳

  相比过去两年,“固收+”基金整体成绩并不算理想。

  Wind数据的统计中,“固收+”基金包括偏债混合型基金、二级债基金、一级债基金三类。

  以偏债混合型基金为例,今年上半年,偏债混合型基金1011只,是“固收+”基金类别中最多的一类,上半年平均收益2.43%。

  与之相对,2020年全年,偏债混合型基金的收益高达15.19%;2019年全年,偏债混合型基金的收益也高达12.38%。

  简单计算,2021年上半年基金平均收益要达到6%-8%,才能赶上2019、2020年的平均回报率,而今年上半年实际平均收益为2.43%,与前两年收益差距比较大。

  不过,比起2018年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1.74%,今年上半年固收+基金的业绩超2%也不算差。

  这几年偏债混合型基金业绩高低不一的主要原因在于权益市场的表现。2019年、2020年是A股牛市,权益市场表现很好;2018年A股是熊市,投资A股的基金表现普遍不佳。

  偏债混合型基金,一般70%以上资金投资于债券市场,30%以下的资金投资于权益市场,作为“固收+”的一部分。当股市行情好时,成为“固收+”的“+”的那部分收益,但当股市行情不佳时,有时也会变成“固收-”。

  今年上半年是一个震荡市,A股的“过山车”行情也让偏债混合型基金上蹿下跳不已。

  春节前(2021-1-1至2021-2-10),仅一个多月,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2.86%;

  春节后(2021-2-18至2021-3-15),春节的一个月,偏债混合型基金大跌,平均回撤2.81%,几乎将春节前的所有收益抹掉。

  这个时期,“固收+”变成“固收-”。

  反弹期(2021-3-16至2021-6-30)的两个半月,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上涨2.62%,部分基金将春节后一个月下跌的部分收复。

  最终偏债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以2.43%收官。

  与70%投资于股票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上半年的平均收益7.62%相比,偏债混合型基金收益约为其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从回撤来看,在春节后(2021-2-18至2021-3-15)市场急跌时,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为14.45%,而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仅为2.81%。在权益市场高波动环境下,作为“固收+”产品的稳健低回撤的优势凸显。

  事实上,在3月中旬,有大量追求绝对收益的“固收+”基金,在收益接近零时,主动大幅减仓了持有的股票,这种操作有效地控制了回撤水平。当然,在反弹时,“固收+”基金的表现也就没法跟偏股混合型基金相比。但总体来看,上半年“固收+”基金平滑了A股大涨大跌的收益曲线。

  上半年,另一个“固收+”基金类的代表产品——二级债基的数量为702只,平均收益为2.11%,与之相对,2020年全年,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为9.62%。今年上半年的年化收益与去年比也逊色不少。

  今年上半年,“固收+”基金中的一级债基的数量为160只,上半年平均收益为2.32%,2020年全年的平均收益为4.95%,这两年的年化收益基本相当。

  总体来看,在震荡市场下,“固收+”产品体现出相对于权益产品的稳健,受到投资人青睐,因而2021年也成为基金公司力推“固收+”新基金发行的大年。

  领军大咖PK

  “固收+”基金的业绩分化也比较大。

  记者根据Wind“固收+”基金数据,剔除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40%以上的基金,排名TOP10分别是:华商信用增强A16.14%、华商信用增强C15.92%、华商丰利增强定开A15.61%、华商丰利增强定开C15.39%、浙商丰利增强14.01%、广发可转债A12.84%、广发可转债E12.70%、广发可转债C12.62%、前海开源可转债12.16%、申万菱信可转债11.98%。

  而上半年业绩最差的一批“固收+”基金,有13只收益率在-5%以下。其中宝盈融源可转债C收益率为-13.30%。

  也即上半年固收+基金收益首尾相差接近30%。

  上半年业绩排名前10的基金全部都是二级债基(注: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基本上持股市值占基金总市值比例在20%以内,而偏债混合型基金持股比例大多在20%-40%,在震荡市下,偏债混合型基金没能跻身上半年“固收+”基金前10强。

  那么,此前表现优异的一批“固收+”基金的领军人物,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如何?以下盘点一下市场上公募“固收+基金”管理规模最大的三家基金公司:易方达、汇添富、南方基金。

  以易方达基金的“固收+”领军人物张清华为例,他堪称“固收+”一哥,是固收+基金顶尖的大佬级人物。

  其在管理的12只固收+基金(A/C分类计算,下同),一季度末规模近1400亿元,今年上半年收益在4.08%-8.97%之间,全部超过市场上“固收+基金”上半平均2.30%的收益。

  在春节后(2021-2-18至2021-3-15)A股和港股大跌时,跌幅在1.47%-6.07%之间,而同期权益类明星基金大多跌幅在20%以上,偏股混合型基金的跌幅在14.45%。

  总体来看,张清华管理的基金上半年表现很不错,也相当稳定。

  而张清华无论短期还是长期业绩都同样耀眼,其代表基金——易方达安心回报,是一只二级债基,成立于2011年6月21日,刚满10年,易方达安心回报A今年上半年收益5.91%,成立以来收益274.01%,年化收益13.99%。

  而汇添富基金的“固收+”团队的代表人物吴江宏,他是汇添富股债混合部总经理。

  在管固收+基金10只(A/C分类计算,下同),一季度末规模超300亿元。剔除今年成立的4只新基金,今年上半年收益在3.60%-5.38%。也高于市场“固收+基金”平均收益。

  在春节后(2021-2-18至2021-3-15)A股大跌时,吴江宏管理的基金收益在-3.68%至-7.92%,回撤较大的是可转债基金——汇添富可转债,其余皆在-4%以内。

  而吴江宏管理的代表基金汇添富可转债基金,成立于2011年6月17日,刚满10年,汇添富可转债A今年上半年收益5.38%,成立以来收益达139.21%,年化收益9.03%。

  吴江宏同样是中长期业绩俱佳。

  南方基金的“固收+”代表人物是孙鲁闽,南方基金联席首席投资官、南方基金董事总经理,他曾是国内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混合的基金经理。

  孙鲁闽现管12只基金(A/C分类计算,下同),其管理固收+基金一季度规模190亿元。剔除今年新成立的7只基金,其余5只基金今年上半年收益区间在2.42%-4.20%之间,都高于“固收+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春节后(2021-2-18至2021-3-15)A股大跌时,孙鲁闽管理的基金回调幅度非常小,在1.82%-2.50%之间。

  截至一季度末,孙鲁闽管理基金规模34亿元。管理最久的一只基金是南方安泰A,成立于2016年9月22日,将近5年,成立以来收益45.66%,年化收益8.13%。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