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报告:跨国公司对中国投资力度不减

2021-07-16 09:46: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付玉梅)15日晚,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正式开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开幕式上发布《跨国公司在中国:新格局孕育新机遇》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区域格局、产业结构、投资方式等均呈现出新变化:发达经济体的主导地位出现波动式下降、发展中经济体占比逐步走高、亚洲成为全球FDI的主要流入地。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不仅有力支持了在华跨国公司的发展,也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复苏做出重要贡献。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额达到1443.7亿美元,跨国公司对中国投资信心不减、投资力度不减。

    跨国公司成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报告指出,近年来,跨国公司对华投资呈现出高端化、服务化发展态势,在带动和支撑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跨国公司不断向高技术产业集聚投资,契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的总体方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2019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从165.8亿美元增长到390.6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25.9%,快于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速(2.9%)23个百分点,占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比重从13.1%增长到28.3%。

    五年间,高技术产业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55.7亿美元,占全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比重为22.2%,跨国公司成为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报告还指出,跨国公司是中国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重要力量。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发展的同时,也较为注重产业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研发投入经费逐年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2019年,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金额从2301.5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752.1亿元人民币。平均单个外商投资企业研发经费投入金额从436.2万元人民币增长到631.4万元人民币,高于全国企业平均水平,跨国公司在推动中国产业技术进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来源:《跨国公司在中国:新格局孕育新机遇》研究报告

   中国将长期成为跨国公司全球投资重要目的地

    根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9年底,在华投资兴业的跨国公司就已经突破100万家,世界500强公司中已有490余家在华投资。

    报告指出,中国市场规模优势显著,为跨国公司提供巨大需求空间。目前,中国已成为众多跨国公司全球化战略布局中的重要部分。

    多国商业协会调查显示,市场优势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对华投资的重要原因,为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提高对市场变化的响应效率,节约交易成本,跨国公司纷纷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从设立营销网络分支机构,到生产制造中心,再到研发中心、地区总部……跨国公司持续在华深耕,与中国本土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

    报告还指出,中国市场为跨国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重要保障。当前,中国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全球营收增长的动力源,绝大部分跨国公司在华营业收入占全球营业收入的比重不断提升,在部分跨国公司的国际业务中,中国已成为其最大的单一市场。随着中国人均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将为跨国公司在华经营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图片来源:《跨国公司在中国:新格局孕育新机遇》研究报告

    中国还为跨国公司发展提供了巨大产业合作空间、良好创新发展空间、高水平开放合作空间。

    报告结合多项数据表明,全球跨国公司对在华投资充满信心,中国将长期成为跨国公司全球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中国欧盟商会《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显示,65%的受访企业表示中国仍是其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59%的受访企业打算扩大在华经营规模。《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0年白皮书》显示,50.6%的在华日资企业将保持原有在华投资规模,43.2%的企业计划在未来1至2年内扩大其在华业务。中国美国商会《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2021》显示,美国企业对在华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61%的受访企业仍视中国为首选投资目的地,且对中国向外商投资企业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德国商业信心调查2020/2021》显示,中国仍然是德企的重要投资地,96%的受访者将持续在华经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