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对话首席 | 许维鸿:碳交易所全国统一,对股市有深刻影响

2021-07-16 13:43: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于今日(7月16日)开市。生态环境部此前指出,全国碳市场从发电行业起步,全国碳市场建设以后,工作重点转向确保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平稳、有效运行。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对行业和相关企业带来哪些影响?A股有哪些投资机会?中新经纬客户端邀请甬兴证券副总裁许维鸿进行深入解读。

  V观财报:碳排放权交易正式开市,对行业、相关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许维鸿:今天,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正式开市,很多政策传言也逐渐明朗。前一阵子很多仿照P2P、靠碳交易为噱头骗钱的套路,估计会收敛很多。

  碳交易所目前主要有两个交易品种:碳配额和CCER,也就是国家核证资源减排量。其中碳配额是市场的硬通货,CCER相对来说是一种补充机制,受政策影响更大。

  我认为,碳交易所的目标是通过市场化的碳价去影响企业的成本,碳价越高碳排放量就会越少。当碳价提升,会提高企业的成本,当企业的利润减少甚至亏钱了之后,就会主动减产,从而降低碳排放的量。另外,也会推动企业升级设备,降低单位能耗。

  V观财报:A股有哪些投资机会?影响哪些板块?

  许维鸿: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我国2019年碳排放的行业占比中,电力行业占了43%。而此次碳交易所纳入的首批行业也正是电力行业。“十四五”期间,碳排放的金融交易,必然还会涉及建材、钢铁、有色等行业,甚至可以说将几乎涵盖所有的主要碳排放行业,企业将认真掂量碳排放的成本考量。

  在我看来,碳交易所全国统一,对股市有深刻影响。“虽然对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增加成本会降低股票的吸引力,但是对于环保企业无疑是利好。而且,我认为从存量要效益、降低碳排放是最佳的路径,应该通过政策鼓励这个方向的研究和应用。排放指标证券化,进一步提高了我国衍生品交易深度,加强了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许维鸿说道。

  许维鸿还指出,至于新能源和新能源车相关的产业,碳排放综合治理是一个立体、科学的领域,也就是环境经济学的研究范畴,并不是简单的类比关系,所谓新能源在全生产链条上也涉及很多碳排放成本,不宜简单推导。证券公司除了积极参与排放指标证券化,也要加强碳定价机制的研究。(中新经纬APP)

许维鸿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