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点石成金】“会飞的汽车”是不是下一个产业新风口

2021-07-16 16:52:0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看点

  “会飞的汽车”是不是下一个产业新风口

  迈出第一步!欧洲央行批准数字欧元项目进入调查阶段

  6省份清理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专家:最终会扩散到全国

  二十国集团同意继续推进全球税制改革

  美国6月份CPI环比涨幅创13年来最高纪录

  “会飞的汽车”是不是下一个产业新风口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会飞的汽车”也从电影银幕中逐渐走进了现实世界,成为不少科技公司发力的新风口。6月28日,斯洛伐克Klein Vision公司研制的双模式AirCar飞行汽车,从斯洛伐克的尼特拉机场飞往布拉迪斯拉机场,飞行时长达35分钟,“飞行汽车”再次成功试飞,引发了人们的关注。有分析指出,这次飞行开启了双重运输工具的新时代,它开辟了一个新的运输类别,将原本属于汽车的自由还给了个人。日益拥堵的城市道路和时长混乱的交通情况,让汽车的通行效率大打折扣。地面交通从路面向上和下进行延伸辐射,将成为发展趋势,向下就是地铁,向上则是飞行汽车。

  点评:有报道显示,首辆“会飞的汽车”诞生与2009年。两年之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和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认可了它的身份,允许它上路。“会飞的汽车”是指突出飞行模式优势、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电动汽车。航空企业和汽车企业都在研制它:波音、空客、贝尔、巴西航空、中航工业,以及吉利、奥迪、现代、丰田、特斯拉皆名列其中,说它是下一个产业新风口并不为过。“会飞的汽车”体现了技术融合和产业融合的新趋势。有前途的技术不会单项突进,而是在与其他技术的融合中向前发展。产业融合以需求为动力,以技术融合为基础。技术不断进步,产业结构愈加复杂,需求也愈加多样化,把握技术融合和产业融合的新机会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才有如此之多的汽车企业和航空企业参与“会飞的汽车”的研制。

  迈出第一步!欧洲央行批准数字欧元项目进入调查阶段

  据中新经纬报道,周三(7月14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数字欧元项目进入调查阶段,该阶段应持续24个月,随后将进入为期三年的实施期。这是欧洲央行向推出数字欧元迈出的第一步,旨在满足人们对电子支付方式日益增长的需求,并对加密货币的繁荣做出反应。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表示,“我们的工作旨在确保在数字时代,公民和企业能够继续获得最安全的货币形式——央行货币。”作为纸币和硬币的电子等价物,数字欧元可能类似于欧元区公民可以在欧洲央行,而不是商业银行开设的一个账户。

  点评:中国正在稳步推进人民币数字货币的应用,欧洲央行的数字货币计划也已经出笼。研发和使用数字货币的国家和地区将不断增多。数字货币的流通和使用将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另一个重要现象。数字货币的国际协调势必被提到议事日程。一位德国银行界人士认为,数字欧元必须像现金一样简便易行;它必须是面向未来的,可以实现机对机的自动支付;它必须能够融入欧洲金融体系。他的见解对数字货币的国际协调很有启发:方便消费者使用;建立有关的技术标准;顺利融入国际金融体系。

  6省份清理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专家:最终会扩散到全国

  据中新经纬报道,2021年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提到,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内蒙古、云南、新疆、青海、四川、安徽等6省份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专家预测,未来全国范围内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既然已经设定为非法,且进行打击,那么最终会扩散到全国。

  点评:数字货币的发行和使用呈现不可阻挡之势,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干扰可能成为法定数字货币的障碍。7月13日,金融市场指数提供商标普道琼斯指数宣布,推出标普加密货币广泛数字市场指数,追踪更广泛的数字资产市场的表现,该指数包括240多种货币。可见国际金融资本仍在顽强推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比特币的价格大起大落,在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欺诈、洗钱、资金违规出境等问题。对全球经济发展负责任的国家都应该对非法的虚拟货币采取有效的限制措施。但是,有些国家反其道而行之,对虚拟货币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不利于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为顺利推广数字人民币,防止虚拟货币破坏金融市场健康运行,开展打击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国际合作十分必要。

  二十国集团同意继续推进全球税制改革

  据新华网报道,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10日在意大利北部城市威尼斯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与会者就更稳定和更公平的国际税收结构达成历史性协议。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达尼埃莱·佛朗哥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与会者对国际税收结构两大支柱的关键内容表示支持,即跨国企业的利润分配以及实施有效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各国达成的共识将有助于在未来若干年使国际税收体制趋于稳定。

  点评:国际税收结构改革的两大支柱,即是必须解决的两个问题:一是跨国企业的利润分配不合理。全球企业税率长期下降和不同国家之间的税收“逐底竞争”,使跨国公司通过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的避税活动更加便利,本应由政府征收的税款变为跨国公司的利润。二是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它针对的是一些国家对跨国公司采用了过低的税率。跨国公司的行为造成收入不平等,是贫富不均的重要原因。树立国际税收结构改革的两大支柱有助于纠正全球收入不平等。因此,中国支持达成更加稳定、平衡的包含两个支柱的最终共识方案。但是,国际税收结构改革仍存障碍: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水平高低不平,各方在后续具体方案的设计中,要兼顾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体发展需求。妥善处理各国重大关切,限制对实体经济活动的影响,争取如期达成全面共识。

  美国6月份CPI环比涨幅创13年来最高纪录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劳工部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9%,是2008年6月份以来最大环比涨幅,显示成本上升继续加剧通货膨胀压力。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CPI同比增长5.4%,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涨幅达4.5%,是1991年11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随着美国经济逐渐暴露出供应链中断、原材料和劳动力短缺等深层次、结构性问题,未来通胀水平将出现多大程度回落仍未可知。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国出现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尽管美国经济在复苏,但面临的难题也不少。美联储“褐皮书”披露供应链中断继续推高通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供应瓶颈导致供不应求,推动通胀明显上升,未来几个月美国通胀水平可能继续居高不下。此言并非耸人听闻,因为美国经济衰退的性质发生根本改变:从商品和服务供过于求变为供不应求,即从商品和服务生产过剩变为生产不足。目前,美国的商品和服务供给严重短缺,因此出现了抢购潮。例如,汽车用芯片短缺,新车生产遇阻,二手车价格上涨,成为抢手货。经济衰退性质的改变在于美国经济“脱实入虚”,金融经济不断膨胀,实体经济却不断衰落。企业缺乏生产投资热情,生产能力严重不足。中国等国家和地区对美出口弥补了美国供应短缺。随着美国经济衰退性质改变,国际贸易自由化趋势更加锐不可当。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5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