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

2021-07-16 19:31:52 中国新闻周刊

  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靠什么

  文/祝宝良

  发于2021.7.19总第1004期《中国新闻周刊》

  得益于中国率先控制住新冠疫情、率先复工复产以及采取“六保”政策,中国经济在去年一季度遭受严重冲击后,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快速恢复。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实际同比增长18.3%,二季度GDP预计同比增长8.3%左右,工业已完全恢复到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工业的产能利用率处于历史性高位,第三产业亦较快恢复,但尚未达正常水平。需求端恢复有所加快,出口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是主要动力,制造业投资和消费恢复依然偏弱。

  今年以来,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好转,疫情带来的医药产品、宅经济产品、订单回流等短期拉动中国出口的因素将逐步消失。与此同时,各国内顾倾向加剧,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趋于区域化、本土化、短链化。今年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长将基本与世界经济增长相匹配,出口量增速预计回到过去十年3%左右的水平。为解决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失衡、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先后出台了“三道红线、两个上限、两个集中”等一系列调控政策,加强了对消费贷、经营贷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清理力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将会稳中趋降。对各国的比较研究表明,中国传统基础设施水平相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来说是超前的,叠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约束,短期内基建投资难有大的增长。因此,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将依靠制造业投资、消费和服务业。

  一靠制造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主要取决于产能利用率、企业盈利和融资成本。目前产能利用率已回归正常,企业整体盈利状况明显好转,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制造业的支持,这都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回升。但出口回落和房地产投资减慢、上游产品价格上涨会挤压制造业投资。中美战略博弈,影响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企业面对的不确定性增加,投资意愿不足。

  二靠消费需求。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较好,就业和收入水平持续好转,有利于消费增速平稳回升,但消费之所以未出现报复性反弹,主要是受几个因素制约:首先,消费意愿偏低,据央行的城镇储户调查,目前居民选择“更多储蓄”的占比仍高达49%左右,远高于2010年~2019年41%左右的平均水平;其次,房地产价格过高,居民部门杠杆率不断提升,对消费形成挤出;再次,受疫情影响,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差距有所扩大,抑制了低收入群体的消费。

  三靠服务业。疫情影响接触性、线下等业态的发展,产业恢复相对较慢的是零售业、交通运输、住宿和餐饮、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这些产业合计占中国增加值的19%左右,聚集了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从业者。随着疫苗注射基本覆盖,接触性和线下服务消费会加速回升,并带动就业改善和服务业增长。

  下半年,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对冲美国政策的外溢效应。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水平。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不失时机推动房地产税出台,加快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用能权交易市场,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同时,防止对房地产、环保、低碳等领域的调控采取运动式、一刀切的做法。

  《中国新闻周刊》2021年第26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