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采用“双城模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

2021-07-16 21:29:11 中国新闻网

  采用“双城模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

  【解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举行开市启动仪式,发电行业成为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

  碳排放权交易,是指将二氧化碳的排放权当成商品一样在交易所买。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则负责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

  据了解,首批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了2162家。这些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其中,申能集团、华润电力、中国华电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等10家企业成为全国碳交易市场首批成交企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未来政府可以通过价格信号来引导碳减排资源的优化配置,达到较低成本的减排,并推动绿色低碳产业投资,从而推动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带动中国能源结构转型。

  【同期】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林伯强

  它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它可以通过碳价引导资源优化配置,那么达到比较低成本地进行减排。然后它对促进高耗能减排、少排或者减排或者不排,往这方面去发展,那么支持可再生能源,所以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对于碳中和来说它是必须的,因为它可以抑制高耗能,可以支持清洁能源转型,可以用比较低成本地进行碳中和。

  【解说】据悉,根据相关规则和公告,全国碳市场采用的是“双城模式”,将交易中心设置在上海,将碳配额登记中心设置在武汉。全国碳市场的交易产品为碳排放配额,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价格”为计价单位,买卖申报数量的最小变动计量为1吨二氧化碳当量,申报价格的最小变动计量为0.01元人民币。

  徐银 康玉湛 周卓傲上海报道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