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对话首席 |李奇霖:碳交易开市,不可盲目跟风炒作相关概念

2021-07-16 21:54: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于今日(7月16日)开市。生态环境部此前指出,全国碳市场从发电行业起步,全国碳市场建设以后,工作重点转向确保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平稳、有效运行。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对行业和相关企业带来哪些影响?A股有哪些投资机会?中新经纬客户端邀请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进行解读。

  中新经纬:今天,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正式开市,有何意义?对股市有何影响?

  李奇霖:一来碳排放交易遵循“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通过为碳排放定价,能够有效引导高排放企业通过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等方式降低碳排放。二来能够引导资金流行减排潜力大的行业,推动减排等相关技术的发展。三来也有利于引导国内合理碳价的形成,此前国内碳价每吨在40元左右,价格偏低,后续随着相关制度的完善,国内碳价有望变得更为合理。

  对股市而言,一来可以关注与碳减排相关的行业标的,比如碳检测、新能源汽车、环保等行业的优质标的,碳减排对这绿色环保相关的行业形成利好;二来可以关注碳交易对传统能源消耗型企业的影响,比如会对电力、钢铁等传统碳排放规模较大的行业产生影响。

  中新经纬:对投资者有哪些建议?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李奇霖:目前,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暂时还不能够参与全国统一的碳交易之中。另外,碳交易市场更多的是为了引导企业节能减排,后续投资者参与其中还是要更加谨慎。

  在股市方面,投资者要谨慎跟风炒作相关概念,投资行为不可盲目,投资者需要详细了解未来政策变化以及正确评估企业或者行业真实的价值。

  李奇霖

  李奇霖,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新浪意见领袖、财新网专栏作家、央视特邀评论员,和讯网经济学家智库成员等,发表市场评论文章共百余篇,已出版的专著有《城投再来》《透视银行理财的运行内幕》《大资管时代》《中小银行的危机与转型》等。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