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又有15家私募被注销!这家曾是A股公司第一大股东

2021-07-17 14:38:5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又有15家私募被注销!这家曾是A股公司第一大股东

  见习记者 李雪莹

  7月16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上海五牛股权投资、深圳前海牛王资本等1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因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被注销。

  上海被注销私募基金最多

  对于各家机构被注销的具体原因,基金业协会公告并未透露。基金业协会公告称,2018年3月27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异常经营情形下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根据《公告》规定,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管理人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协会将注销该15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基金业协会公告显示,被注销的1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主要位于上海和深圳两地。其中,上海最多,占近半数,有上海五牛股权投资、上海五牛锦迂投资、上海银领股权投资等7家;位于深圳的有前海牛王资本、深圳前海全民通财富等4家。

  此外,还有两家北京公司、1家宁波公司和1家大连公司。

  根据基金业协会要求,已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协会相关自律规则和基金合同约定,妥善处置在管基金财产,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同时,基金业协会提醒投资者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上海五牛曾因争夺妖股

  “匹凸匹”控股权引发关注

  基金业协会公告显示,上述15家机构中,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五牛”)最早被注销,2018年8月21日,基金业协会即向其发送了通知。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信息,上海五牛法定代表人为韩啸,成立于2004年1月12日,以此计算,上海五牛存续时间14年余。

  2015年到2016年,上海五牛争夺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匹凸匹”的控股权曾引发媒体关注。“匹凸匹”是当年著名的妖股。

  2015年7月至11月,上海五牛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的方式,成为匹凸匹第一大股东。当年11月28日,上海五牛通过匹凸匹披露权益变动书,宣布取得匹凸匹9.981%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并未取得控制权,这引发上证所关注,并发去问询函。上海五牛表示并未成为匹凸匹实际控制人,匹凸匹仍由鲜言控制。上海五牛成为第一大股东后,鲜言也迅速增持了1000万股,两大股东轮番增持,匹凸匹股价大幅上涨了40%以上,上海五牛也获利50%以上。

  2015年年底,匹凸匹(中国)是匹凸匹单一最大股东;五牛基金则通过多个席位实际控制匹凸匹,韩啸为其最终实际控制人。

  上述15家被注销私募机构中的另一家“深圳前海牛王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黄晓芳,根据基金业协会今日公告,这家机构2019年6月12日被通知注销。

  天眼查信息显示,黄晓芳也曾是深圳前海牛王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深圳金融办官网信息显示,这家公司是深圳金融办2019年通报的自愿退出P2P平台的公司之一。

  此外,深圳前海牛王资本管理集团旗下20多家子公司已经注销,仅有深圳牛王贰拾号投资合伙企业等公司存续。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