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外资乐观“加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将为世界创造机遇

2021-07-17 16:20:04 中国新闻网

  (国际观察)外资乐观“加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将为世界创造机遇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题:(国际观察)外资乐观“加注”:“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将为世界创造机遇

  中新网记者  肖欣

  虽然全球新冠疫情阴霾尚未散却,但不少外资企业持续“加注”中国市场,寻找机遇。最新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显示,继去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后,中国继续保持对外资强大的吸引力。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6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较2019年同期增长27.1%。从行业看,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涨幅尤为突出。另一项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前5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平均每天新设立12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默顿不久前公开表示,“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保持乐观”,并相信“经历此次疫情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将变得更加健康”。

7月12日,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宣布,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生物已与“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签署合作协议,两家企业将在今年10月前向该计划提供1.1亿剂疫苗,用于发展中国家疫情防控。目前,中国已向全球提供5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资料图为5月11日,北京大兴,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搬运包装好的疫苗。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资料图为5月11日,北京大兴,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搬运包装好的疫苗。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即使疫情影响最大的时候,数字化转型需求仍在发力”

  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霍尔姆斯特姆预测,在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将崛起和普及,在此过程中,中国具有“强优势”。他指出,“中国有巨大的数据积累的空间,数据是新财富的源泉,也是新的生产要素,尤其是在人工智能主导的经济模式下,数据规模的差异意味着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差异。”

  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新近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疫情并未阻碍、甚至加速了数字化转型。面对突发疫情,越来越多的业务不得不搬到线上,企业的数字化部门发挥了超乎想象的作用,也为抗疫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和支撑。高达82%的受访CEO认为,毋庸置疑将追加在数字化举措上的投资。

  Gartner把企业的数字化进程细分为六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完全没有数字化;第二阶段是已有数字化愿景;第三阶段是已开发数字化的解决方案;第四阶段是已交付数字化解决方案,这四个阶段称之为“尚未成熟的阶段”。第五阶段是数字化已开始规模化;最后一个阶段是数字化已收获成果并开始优化,这两个阶段称之为“成熟阶段”。

  据其追踪统计分析,2017年到2020年,成熟的企业比例从17%逐年增加到48%。2020年疫情期间,全球数字化的成熟度水平仍在加速。

  “我们问询了很多企业,疫情对其商业模式产生了什么影响?”Gartner研究副总裁陈勇向记者分析说,疫情期间,业绩领先的企业商业通常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商业模式调整:首先,在疫情期间会更多利用数字化渠道,触达他们的客户;第二,会加快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引入;最后,他们会增加和客户的交互。这其中“数字化”是核心变量。

  新冠疫情期间,牛津经济研究院联合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对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名高管进行了调研,结果也印证了霍尔姆斯特姆的观点:对那些在行业内具有竞争力并且保持业绩优势的企业而言,疫情并未阻挡它们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其中,中国企业加速转型的意愿和行动力更为突出。

  “即使是在去年疫情影响最大的时候,市场中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仍在发力。”IBM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总裁麦俊彦向记者指出,这一时期“数字化转型”不再只是金融、零售等行业的热门话题,传统的餐饮、能源、制造业等也已经加入其中。

  “我们对中国市场有非常高的期待和信任”

  来自英国的人工智能芯片厂商Graphcore不久前宣布其开拓中国市场的首个合作落地。这家发明了专门针对AI技术的IPU处理器的“独角兽”企业,称得上是数字化浪尖上的“弄潮儿”,正用行动向中国市场投出信任票。

  Graphcore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卢涛告诉记者,目前Graphcore的全球战略版图分为三个区域市场“中国、北美和其他”,“这代表了中国市场对我们的重大意义,我们对中国市场有非常高的期待和信任”。

  与初出茅庐的Graphcore不同,IBM深耕中国市场多年,麦俊彦仍然能感受到中国市场带给他的“新期待”。“很多国外同事问我,你在中国岗位的时间已经‘破纪录’,为什么特别做中国市场?”麦俊彦说,“其实我是有点理想化的人,我希望我的团队做有影响力的项目”。

  “在中国,技术革新的转型落地更加惊天动地,转型的方法、影响的幅度,远远超出我们在其它很多国家和地区做的项目”,他表示,参与并鉴证中国市场的转型成长让他感到有信心、有机会、有价值。

  A.O。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邱步则通过行业观察向记者指出,中国国家层面对“数字化”、“碳达峰、碳中和”的倡导激发了企业革新的“动能”,目前他所在的传统家电行业有越来越多企业投入旨在实现绿色节能、智能舒适家居产品的技术研发。

  他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和数字化基础将为企业快速实现转型“赋能”,这些优势激励着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投入研发,并有望让家电等传统行业在中国市场上最先实现人性化、智能化的产品革新。

  “有信心、有定力在中国市场保持高质量发展和创新”

  是什么让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投出信任票?卢涛向记者指出,看好中国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有着切实的理由:

  首先,中国市场毫无疑问是全球领先的AI应用落地区域。中国有大量的数据,各种各样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大型的AI公司,创造大量的落地场景,对计算的需求、要求很高,市场潜力也大。

  其二,中国更加强调产品的落地,擅长把各种创新技术做成真正落地的大批量应用,而且速度非常快。大批量的部署以及快速迭代、快速执行的能力,令国外市场还在关注技术研发的时候,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投入技术应用。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高科技企业,通过跟随各种各样的场景做快速落地,对技术和执行力的打磨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其三,外资企业亲身感受到,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中国政府在政策法规、营商环境等很多方面进行了鼓励和引导。

  事实上,与卢涛同样看好的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不在少数。中国英国商会2020年底发布的《英国企业在中国:情绪调查2020-2021》显示,中国市场的规模及其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决定了它依旧是在华英国企业的首选投资目的地。有49%的英国企业将中国视为首选投资目的地,有18%的企业将中国排在第二或第三位。44%的受访英国企业表示会在2021年增加在华投资。

  中国欧盟商会近期发布的《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也指出,在受访企业中,73%的企业去年实现了盈利,约68%的企业对所在行业未来两年的商业前景持乐观态度,60%的企业计划今年扩大在华业务规模,1/4的企业正在或者即将加强在华供应链建设。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实现了较快增长,特别是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大幅增长,充分说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认可、对在华长期投资的信心。

  在卢涛看来,“真正有生命力的技术,要能够服务于千行万业、千家万户。这是我们来到并看好中国市场的理由。”

  “这里有这么好的合作伙伴,有快速变革的行业”,麦俊彦说,“我们将继续在这里,一起打造未来的世界。”

  “我们来到中国超过20年,始终对中国市场抱着乐观、开放的心态”,邱步也表示,“有信心也有定力在中国保持高质量的经营、发展和创新。”(完)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