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这家公司退市,总部大厦被拍卖!实控人身家曾达230亿元

2021-07-19 00:39:36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这家公司退市,总部大厦被拍卖!实控人身家曾达230亿元

  信威集团退市后,总部大厦也保不住了。

  阿里拍卖显示,7月18日10时-7月19日10时,信威集团北京总部大厦被拍卖。但截至18日16:00,虽有超7300次围观,却无人报名。

  来源:阿里拍卖

  无人报价

  阿里拍卖显示,拍卖标的是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西路8号7号楼的16239平方米房产及土地使用权,项目名称为信威大厦,评估价5.50亿元,起拍价3.85亿元。

  中证君注意到,房地产估价报告显示,评估委托方是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是为了解决中航信托与被执行人北京成君东方科技有限公司等金融借款纠纷一案。信威集团持有北京成君东方科技有限公司98.96%股权。

  因财务问题退市

  信威集团在A股市场遭遇退市,连总部大厦都难保,何以至此?

  时针拨回到2016年12月。彼时,有媒体就信威集团柬埔寨合作伙伴“柬埔寨信威”运营情况、董事长王靖履历真实性等做出质疑性报道。信威集团被停牌核查。

  2017年4月底,信威集团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2019年7月11日深夜,信威集团的公告掀开了重组的“神秘面纱”,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式购买自然人王靖、杜涛持有的北京天骄控股权或旗下资产。公司股票也于次日复牌。

  北京天骄的核心资产是“马达西奇”股份公司。信威集团称,这是乌克兰最大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商,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王靖。

  但该收购需向乌克兰标的资产所在地政府申请反垄断审查批准(经营者集中审查),并获得最终批复。

  公司的经营情况却非常糟糕。信威集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2018年和2019年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20年,信威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公司股票2020年4月21日停牌,同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

  2021年5月25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关于北京信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2021】216号)。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来源:公司公告

  信威集团曾在公告中表示,自2017年以来,公司买方信贷业务持续受阻,经营情况不佳。2019年相关金融机构陆续对公司买方信贷进行担保履约,导致公司巨额保证金被金融机构扣划。公司海外公网业务、国内专网业务和特种通信业务均处于不同程度停滞状态,重大资产重组仍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海外公网业务已全部发生担保履约,公司债务陆续到期,无力偿还。

  神秘富豪

  信威集团前身是中创信测,2014年前者以资产重组方式借壳后者,王靖拿下36.72%的股份。

  中证君注意到,2016年王靖以230亿元身家排名胡润百富榜第81位,其掌舵的信威集团“大动作”不断,一度名声大噪。

  2014年10月31日,信威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孙公司重庆信威与北极星精灵电信有限公司签署了用于建设俄罗斯无线通信网络项目的《McWiLL 光纤拉远基站系统设备买卖合同》及《McWiLL 核心网设备买卖合同》,合同金额6.62亿美元。这对公司当年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2015年6月30日,信威集团股价冲上67.90元,市值约2000亿元。

  2016年8月24日,信威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及相关控股子公司拟作价2.85亿美元收购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主营业务为通信卫星运营的上市公司Space-Communication Ltd.100%股份,并打算将其私有化。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