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管涛:中国汇率制度安排适合国情,经受了各种极端事件冲击

2021-07-19 13:08:53 中国新闻网

  管涛:中国汇率制度安排适合国情,经受了各种极端事件冲击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夏宾)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近日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称,从实践来看,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种安排。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我们从1994年确立现行的汇率制度以来,经受了各种极端事件的冲击。

  中国央行一方面强调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决定,另一方面中国现在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管涛表示,广义的汇率选择实际上包括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制度安排,就是固定汇率、浮动汇率,有管理浮动这就叫制度安排,制度相对稳定;还有一个汇率政策,在同样的汇率制度下,还可以有不同的汇率政策。

  管涛进一步称,人民币可以有涨有跌,这种双向波动成为了吸收内外部冲击的减震器。恰恰是因为汇率波动起来以后,它有助于及时地释放市场压力,避免预期的积累。

  谈及汇率机制改革,管涛认为,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还是让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汇率市场化改革本身是三位一体,除了汇率中间价怎么形成、汇率浮动区间是不是要调整甚至取消之外,还有发展外汇市场和理顺外汇供求关系两个方面。

  他补充道,改革是一揽子改革,例如现代货币政策框架的建立、保证经济金融体系健康、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都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起到推动或制约作用。(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