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高通胀下美债收益率“反常识”攀升!华尔街人士警告通胀风险被低估

2021-07-19 14:52:34 第一财经

  高通胀下美债收益率“反常识”攀升!华尔街人士警告通胀风险被低估

  美国国债市场对爆表的美国6月通胀数据的反应继续“反常识”——在创10多年纪录的通胀数据公布后,美国国债却继续攀升,国债收益率继续走低,在1.3%附近徘徊。

  市场人士却纷纷警告,通胀可能在更长一段时间内继续走高,美债投资者可能过于听信美联储的“通胀暂时论”,从而低估了通胀风险。

美债继续“反常识”攀升

  上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创下2008年6月以来最大环比上涨幅度,同比激增5.4%。同期,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涨幅也达4.5%,为1991年11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

  数据公布后,美债市场却延续了5月CPI公布后的“反常识”走势,令不少分析师和投资者都试图为全球最大的债券市场当前的走势寻找原因。

  通货膨胀对债券价格来说通常是个坏消息,因为高通胀会侵蚀债券提供的固定价值,并使美联储加大为应对高通胀而加息的可能性。但最近几个月,这种通胀和美债的关系发生了逆转。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从3月底的1.75%降至略低于1.3%的3个多月来最低水平。

  “现在美债市场有很多令人摸不着头脑的事情发生。”安联(Allianz Global Investors)的投资组合经理里德尔(Mike Riddell)称,“从表面上看,美债的走势似乎有悖常理。”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道丁(Mark Dowding)也对此表示怀疑称:“债券投资者理应天生对通胀反应过敏。在今年稍晚,当我们回顾当前美债市场走势时,会对我们看到的一些趋势倍感奇怪。”

  在他们看来,美债投资者目前相对通胀数据本身更关注美联储对通胀上升的敏感度不断提高,似乎能为美国国债“反常识”继续走高提供一个解释。美联储官员近来已开始讨论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购买的问题,这种立场的转变让许多美债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对失控的通胀的容忍度将低于此前的预期。

  安本(Abrdn)的债券基金经理亚瑟(James Athey)就称,美债市场继续攀升,是因为“美联储已经有效地消除了市场担心的一些更极端的情况(例如通胀失控)的发生”。

  市场人士警告:当心低估通胀风险

  话虽如此,不少分析师还是警示称,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目前徘徊在1.30%左右,而盈亏平衡利率意味着未来10年的消费者价格涨幅将达到2.3%左右,这说明美债市场目前过于相信美联储所说的通胀暂时论,低估了美国通胀持续走高的风险。

  包括贝莱德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双线资本(Doubleline Capital)首席执行官、“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等在内的市场人士均认为,通胀上升不会是暂时的。

  芬克认为美联储未来将不得不对更高的通胀数据做出反应,“我不是说会发生1970年那样的通胀,我只是认为我们的通胀率将超过2%……可能接近3.5%~4.0%”。

  冈拉克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表示,美国当前的通胀环境好似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所处的年代。目前物价升温的环境跟20世纪70年代差不多,1965年美国前总统林登约翰逊(Lyndon Johnson)执政时通胀仅1%,到1980年3月通胀却飙升至接近15%。

  他补充称,美国通胀跳升,国债收益率却保持低迷,使美债成为负利率资产,实际收益率仅-4%,也与吉米·卡特的时代差不多。

  此外,房利美(Fannie Mae)的经济学家预测,到2021年底,CPI同比增幅将保持在5%左右;巴克莱的经济学家更预计,今年12月的CPI同比增幅将达到6%;富国银行预计,美国全年CPI将达到4%,意味着直到今年12月底,CPI同比增幅仍将保持在5%左右。

  Insight Invest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拉斯特霍尔兹(Scott Ruesterholz)预计,在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情况下,通胀率可能会在明年第二季度之前一直保持在3%以上,随后在2022年底回落至2.25%~2.5%。

  “我们必须认识到,保持通胀走高的力量远强于预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是,通胀发生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影响投资者的心理和预期。”拉斯特霍尔兹警示称,如果这种通胀风险成真,则会像第一季度那样推高长期美债收益率,并使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不仅如此,随着美债抛售、信贷利差扩大和美股下跌,“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各资产类别的波动”。

  宾夕法尼亚州共同资产管理公司(Penn Mutual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赫彭斯托尔(Mark Heppenstall)也指出:“美债市场目前在通胀方面肯定存在判断错误的风险。”他预计,未来6个月,美国CPI可能会达到3%~4%,将10年期美债收益率推回2%。

  他还指出,如果通胀率上升但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造成“对美债收益率的推拉作用,让债市投资者更难应对”。

  无论如何,他称,在2021年的剩余时间内,通胀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美债投资者,因为固收类产品历来都是所有资产类别中会受到高通胀冲击最为严重的,“各资产都会感受到通胀带来的压力,但对于长期美债投资者来说,这更将是一段痛苦的旅程”。

  道丁认为,美联储稍晚将在某种程度上被迫放弃本轮通胀是暂时性的观点,而这将动摇美债市场,因为投资者会因此对美联储更快地退出量宽政策作出反应。

  他表示,美债投资者目前主要应该关注的不仅仅是接下来即将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而是7月27~28日的美联储会议。美联储决策者届时可能会继续讨论缩减购债,同时对通胀表示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说的“更谦虚”的态度。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