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刷新纪录!新股首日暴涨18倍,为何是它?

2021-07-19 15:31:54 证券时报

  刷新纪录!新股首日暴涨18倍,为何是它?

  今天是新股读客文化(301025.SZ)的上市首日。行情数据显示,上午盘中读客文化股价一度冲高达到29元,较发行价涨幅达到1770.97%,接近18倍!

  读客文化主营业务为图书的策划与发行及相关文化增值服务。经过多年发展,读客文化在图书选题、策划编辑、版权运营、市场营销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行业内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企业。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内,读客文化年均新策划图书100余种,年均发行图书超过1,000万册,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民营图书策划与发行公司。公司策划发行的《岛上书店》、“藏地密码”系列、《无声告白》、《微微一笑很倾城》、“皮特猫”系列、《丝绸之路》、“知行合一王阳明”系列、《漫长的告别》、“银河帝国”系列等精品图书,均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

  2020年,读客文化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55.13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读客文化上述涨幅创下年内新股首日盘中涨幅最高纪录。

  在读客文化之前,年内上市首日盘中涨幅最高的新股是纳微科技。资料显示,纳微科技发行价为8.07元,上市首日最高价为120.90元,较发行价暴涨1398.14%。此外,中金辐照、科德数控上市首日最高涨幅也曾超过10倍。

  低价发行新股易受市场青睐

  读客文化上市首日会有如此大的涨幅,或源于其较低的发行价,以及公司相对较小的发行规模。

  一般而言,发行价较低的新股由于上市时股价较低,二级市场想象空间反而较大,容易受到市场炒作。

  读客文化发行价为1.55元,这一发行价在年内仅高于南网能源,而南网能源也是一只股价短时间涨了近10倍的股票。

  南网能源发行价为1.4元,是一只主板上市新股,今年上市后股价一度达到15.13元,较发行价上涨近10倍。

  另外,读客文化发行规模也较小,上市后流通盘较小,使得上市后股价更容易受到二级市场资金的推动。

  资料显示,读客文化此番计划发行4001.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6201.55 万元,这一募资金额目前在年内新股中属于最低,并且是年内唯一一只募资金额低于1亿元的新股。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从以往数据来看,在新股短期遭到大幅爆炒后,短期可能透支股价,后续股价阶段性回落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大,这一点需要投资者留意,南网能源、中金辐照、科德数控等股票均是这样的情况。(胡华雄)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