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盘和林:打造互补共进的两级数据要素市场

2021-07-19 16:47: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题:《盘和林:打造互补共进的两级数据要素市场》

  作者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近日,广东省印发的《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该方案提出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据悉,这是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文件。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提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之后,各地纷纷紧锣密鼓地开展数据要素市场的构建,探索形成完整高效的数据要素结构。

  这一次,广东提出的规划方式可以总结为“1 2 3 X”,在形成层次分明、有机互补的数据要素市场方面有着突破性的意义。“1”是坚持“全省一盘棋”;“2”是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3”是围绕数据集聚、运营和交易等环节,推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数据运营机构、数据交易场所三大枢纽建设;“X”是推进各个领域场景数据要素赋能,释放数据生产力潜能。其中,笔者认为,最具有特色和借鉴意义的是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

  何为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

  构建两级要素市场结构,是从资本市场吸取的宝贵经验。中国的资本市场以一级发行市场和二级交易市场为主,发行市场决定资本产品是否可以入场交易,二级市场决定产品的价格,这种方式有机的将管理和运营相分离,在合规的同时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政府主导的一级市场可以对市场内流通的数据要素进行必要的监管,而且还能够创新公共数据的运营模式,打破“数据孤岛”,疏通要素流通渠道,让公共数据与私人数据一同进入市场流通,发挥规模效应,夯实数字经济所必要的数据基础。配合包括资产确权登记、评估等一系列完善的制度,保障数据要素在充分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提下进行规范化的流通交易。

  市场主导的二级市场则可以更好地发挥价格和竞争机制的作用。既然数据已经被明确为重要的生产要素,那么其价格就应当由要素市场的供需关系以及自身的价值来决定。市场主导的二级市场核心就是一个开放流通的交易体系,这个交易体系包含合格的数据投资人或经纪人,还包括合规的数据供给方和需求方,以及健全的市场监管和一系列保障正当竞争的制度。其存在的目标就是让市场来决定数据要素的价格,优化数据的资源配置,增强其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的优势。

  其他值得推广借鉴的创新模式

  除了两级市场这一创新以外,广东“1 2 3 X”规划中的也有其他方面值得各地推广借鉴。

  其一,顶层设计。全国和各地区都需要有顶层设计意识,统筹区域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形成差异多样化的数据要素格局。

  其二,打造生态。数字经济是一个生态,数据要素市场同样是一个生态,从基建设施到第三方数据服务,从要素获取到交易再到处理应用都需要得到重视,只有这样才能让数据要素焕发其应有的价值。

  其三,推进应用。经济学中,要素市场的需求是一种引致需求,数据要素也一样适用,进一步深化数字化改革,推进数据要素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要用现实的应用需求来牵引数据要素市场的逐步完善。

  综上,发挥政府与市场的差异化主体作用,打造互补共进的两级要素市场,配合科学的顶层设计、完善的制度、基建生态以及多领域、跨行业的广泛应用,相信一个多层次、细布局、规范化、高效率的数据要素市场正在逐步形成。(中新经纬APP)

  盘和林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