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业半年度业绩预喜,整体净利润预增超5成

2021-07-19 16:54: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券业半年度业绩预喜,整体净利润预增超5成,行业“丰年”有望再接力

  满乐,实习生吕卓如

  半年报季临近,多家上市券商陆续公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或预增公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8日晚间,已有26家券商或其上市公司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其中,22家预喜。从已公布数据统计来看,券业2021年中期净利润整体预增幅度平均达到55.84%-72.07%。

  “目前看券商中期净利润增速明显超过我们此前预期。”开源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高超如此表示。

  头部业绩稳定,少数中小券商增速亮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从目前已发布的26份券商半年报预告来看,券业业绩整体预增,头部券商表现尤其稳定。

  “老大哥”中信证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7.11亿-116.04亿元,同比增加20%-30%。虽然增速并不亮眼,但却是半年报预告发布至今,唯一一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超百亿元的券商。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指标排名也显示,中信证券以149.0232亿元的净利润稳坐证券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排名榜首。

  海通证券以预计81.0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以及同比高达47.8%的增速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在净利润规模与高增速齐具的头部券商,上半年预计净利润仅次于中信证券。除此以外,2021年上半年,公司预计营业收入233.8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1.47%。

  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紧跟其后,预计2021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55.04亿元-59.38亿元、45亿元-51亿元、44.25亿元-50.3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7%-37%、53%-73%、45%-65%。

  在头部券商“秀肌肉”的同时,东方财富、中原证券等中小券商增速也十分可观。

  互联网券商龙头东方财富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亿-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53% - 121.18%。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基金交易额及代销基金的保有规模、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公司证券业务股票交易量及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同比均实现了大幅增加。

  2021 年 7 月 17 日,中原证券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 2021 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实现2.11亿元-2.51亿元,同比增长583.27%-712.92%。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19.94%-761.83%,成为上半年目前净利润增速最高的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原证券2020年全年净利润为1.043亿元,仅列77位。相比之下,仅中原证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21亿元,而2021上半年净利润预计规模是去年全年净利润2倍有余。

  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中原证券表示“2021 年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发展良好,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主体业务稳健发展,投资银行业务、证券投资业务、子公司业务等收入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新上市的财达证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加1.78亿元至2.61亿元,同比增长85%至125%。

  然而,虽然上半年行业发展环境整体较好,但也并非所有上市券商均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正增长。锦龙股份、华鑫证券、五矿证券等均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滑。

  多因素助推“丰年”再续

  在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推进,市场交投活跃度提升风险偏好上行的背景下,2020年证券行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期。

  据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数据,2020年,共127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证券行业总计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增长27.98%,证券行业整体业绩不仅保持增长,资产规模也在稳步提升。

  “整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市场环境维持较高的景气度,两市成交量及两融余额维持高位,为行业业绩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渤海证券分析师王磊即指出,

  有北京地区券商营业部人员也认为,一季度A市场出现了抱团行情,不光是新发基金出现超募,投资者个人的交投也很活跃,券商经纪业务也因此受益。“自营投资业务更是随着大盘赚了一波。”

  另外,虽然2021年A股IPO审核渐趋收紧,但实际的新股发行数量并未受到影响,反而有一定抬升。据安永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247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2119亿元人民币,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09%和52%。上半年IPO数据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券商投行业绩。

  除上述因素外,2019年10月,证监会开展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据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首批18家试点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500亿,服务投资者数量超250万户。招商证券即表示,基金投顾确对相关投资产生积极帮助,明显提升收益率水平。结合当前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继续扩容至53家,权益财富管理产业链在政策加持下加速发展。

  展望2021下半年,资本市场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注册制改革也不断深化,业内普遍认为,券商“丰年”有望得到持续。

  “一方面,全面降准超预期落地,有助于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紧缩的担忧,利好券商。另一方面,‘零容忍’上升至法治新高度,强化从严的违法违规监管执法基调,有助于促进券商专业性和合规风控水平提升” 中银证券林媛媛如此点评。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