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股票私募连续4周减仓,百亿级私募仓位再创年内新低

2021-07-19 22:14:45 澎湃新闻

  股票私募连续4周减仓,百亿级私募仓位再创年内新低

  7月19日,沪深两市走势出现分化,两市成交额连续13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与此同时,股票私募连续4周减仓,仓位回归到年初水平。

  展望后市,私募观点指出,指数层面没有大机会,但结构性机会精彩纷呈,在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均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股票私募连续4周减仓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0.10%,环比减仓0.04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股票私募仓位年内首次出现连续4周减仓的情况,并且目前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仅高于年初时的仓位水平,创出年内次新低。

  具体来看,超过8成的股票私募占比为64.81%,20.17%的股票私募仓位介于5-8成之间,4.32%的股票私募仓位低于2成。环比来看,仓位超过5成的股票私募占比略有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百亿私募仓位刷新年内新低。

  除了五十亿规模股票私募指数外,其余规模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均回归到年初水平,百亿私募单周减仓力度最大,百亿私募仓位水平再次刷新年内新低。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百亿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4.40%,环比减仓1.32个百分点,这已经是百亿股票私募连续第五周减仓,目前仓位水平再次刷新年内新低。具体来看,73.59%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16.95%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介于5-8成之间,2.28%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低于2成。环比来看,仓位超过8成的百亿股票私募占比下降明显。

  百亿私募积极备案

  尽管仓位持续下降,但百亿私募的备案积极性不减。

  7月12日至7月18日当周,备案产品数超过5只的私募共有13家,备案数量较多的是高毅资产、启林投资、九坤投资、宽投资产、雷钧资产、世纪前沿资产、明汯投资。其中,多数为百亿私募。

  高毅资产单周备案30只产品,再度蝉联备案冠军。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上周高毅资产新备案的30只产品均属于邓晓峰旗下的“沣泽”系列。另外,高毅资产7月以来已备案产品53只,暂居月榜第一。

  此外,启林投资、九坤投资、宽投资产上周也备案了超过10只产品。据悉,启林投资新备案的17只产品中,有10只是指数增强产品,且多数为中证500指增。

  不仅备案方面,百亿私募的业绩分化也十分明显。

  据朝阳永续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该机构监测到的71家百亿级证券私募中,共计有66家私募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正收益,占比为92.96%。收益率排名前三的百亿级私募,上半年的收益率分别为24.08%、22.59%和22.24%;倒数前三的百亿级私募,上半年的收益率分别为-3.65%、-3.13%和-2.99%。指数增强策略产品表现相当亮眼,主流百亿量化巨头的指数增强产品均跑赢指数;量化对冲策略则表现相对不佳。

  关注高景气度个股

  展望后市,鸿道投资指出,货币因对冲紧信用进一步宽松,股市跌而不破,保持着结构性的赚钱效应,卖掉股票的大量资金不会离场,还要在股市里寻找新的买入方向。相当多的行业因暴风险紧信用基本面受压制,可供买入的股票变得更少,而市场里要买股票的资金却变得更多,供求关系的失衡将导致高景气的股票进入一轮超级上升周期。

  方略资产表示,下半年持续寻找、参与高确定性、高景气度赛道投资机会,新能源以及光伏还有白酒在中报业绩过后,持续超预期的品种会继续受到资本的追捧,以及那些经营层面出现拐点的企业不排除出现。

  泓澄投资认为,指数层面没有大机会,但结构性机会精彩纷呈。世诚投资提出市场机会仍将延续上半年的风格,即科技成长跑赢大盘。聚鸣投资则认为,面对下半年经济走弱的背景,需要对经济强相关的行业保持谨慎,相对看好电动车、军工等和经济相关度不大的板块,然后密切关注底部反转的行业或者个股机会。

  从细分行业来看,机构认为,在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均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传统产业里,淡水泉投资看好优化能力圈的周期成长类资产,清和泉资本看好消费领域,比如次高端白酒以及高端啤酒的机会。新兴行业方面,源乐晟资产看好发电端(新能源)和用电端(汽车)产生的两大机会。世诚投资看好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产业链、高端机械制造、新能源上游、半导体产业链、软件服务、可选消费、财富管理等高成长赛道。基于估值和安全边际的考量,淡水泉投资则认为需要回避市场共识度最高的资产。

  方略资产也表示看好新能源这个行业,行业景气度持续超预期。该机构认为,上游中游已经诞生了好几家千亿级别的企业。这是之前没有过的现象,下半年新能源继续高增长,上游和中游的高估值可以完全消化,超预期的个股持续在路上。

  谈到下半年的风险点,石锋资产认为,美联储Taper将是下半年最大风险。

  源乐晟资产则考虑从中报中去验证,上半年涨得比较多的股票景气度如果是低于预期的,下半年就意味着向下的风险。

  在清和泉资本看来,风险、挑战来自于人口的老龄化,以及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恢复,导致产业链转移的压力。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