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碳中和压力下 全球净零变革需与时间赛跑

2021-07-20 07:2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碳中和压力下 全球净零变革需与时间赛跑

  虽然目前全球绿色债券发行的主导者仍然是主权国家、金融机构和公用事业公司,但越来越多能源领域、原材料和非必需消费品领域的公司也开始加入了这场竞争。

  碳中和浪潮正火遍全球。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首日迎来开门红,截至当天收盘,碳配额最新价为51.23元/吨,涨幅为6.73%。交易总量410.40万吨,交易总额为2.1亿元。

  而在世界的另一边,7月14日,欧盟公布一揽子碳减排计划提案,涵盖能源、交通、建筑、税收等多个领域。欧盟委员会计划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2035年彻底淘汰汽车内燃机,并且计划向他国征收碳排放进口关税。

  企业层面,花旗银行(中国)7月16日也宣布,公司已向财富管理客户推出专注ESG投资理念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海外基金——联博美国可持续趋势基金,旨在进一步丰富中国高净值客户的可持续投资产品。花旗中国也是首家为中国境内投资人提供该产品的银行。

  MSCI ESG研究部门亚太团队主管王晓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零碳科技革命并不仅仅能使得可再生能源公司取代传统的化石燃料业务,其实它所带来的变革会远远超过技术领域,会影响到我们生活和经济的每一个角落,这场净零的变革也将触动世界上的每一家公司。

  ESG策略备受关注

  今年第一季度花旗集团对亚太区14个市场的259家企业与机构客户进行了一项调研,旨在深入了解企业与机构客户对ESG策略的重视程度和实施进程。受访者中,大部分在所属公司中担任高层管理职位——16%为公司主席、总裁或首席执行官,24%为其他C级别高管,26%为董事总经理或总监,28%为高级副总监或副总监。

  调研结果显示,54%受访者的所在公司已将ESG策略纳入其企业战略,另有近42%的受访者表示其公司有意在五年内推出ESG策略。

  当被问到他们最感兴趣或有意了解的三种可持续和绿色金融工具时,22%的受访者首选绿色债券。排名前三位的金融工具中,与ESG挂钩的营运资金融资出现率最高,有42%受访者将其作为前三位选择之一。

  总的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与机构客户正在不同的融资领域采取行动,以实现ESG目标。花旗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花旗集团已为亚太区企业客户筹集了超过250亿美元可持续资金,较2020年同期增长四倍,当中包括为中国客户募集的85亿美元。

  而在全球范围内,可持续投资也在加速发展中。国际金融协会(IIF)在最新报告中表示,全球可持续债券发行量今年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绿色债券将占主导地位,新兴市场发债量总体仍相对滞后。

  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可持续债券发行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多,达到6800亿美元以上,接近去年全年发行的7000亿美元。报告预计,按照当前势头,今年全球可持续债券发行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

  IIF经济学家马哈茂德(Khadija Mahmood)表示:“随着净零排放承诺受到关注,低碳能源投资和技术创新都出现加速,投资者兴趣也变得强劲,这些因素一直在支持ESG证券的发行。”

  在今年上半年发行的可持续债券中,用于资助气候相关或环境项目的绿色债券占了最大份额,约35%,绿色债券发行主要由德国、中国和法国领头。

  虽然目前全球绿色债券发行的主导者仍然是主权国家、金融机构和公用事业公司,但越来越多能源领域、原材料和非必需消费品领域的公司也开始加入了这场竞争。

  升温1.5℃近在眼前

  从全球层面来看,即使各方已齐心协力把气候变化提上全球的重要议程,但目前做得还是太少。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早前曾发布具有历史意义的报告,警告必须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1.5℃。“全球气温上升1.5℃将增加与气候相关的危机,包括健康、民生、粮食安全、水资源供应、人类安全和经济增长等。如果增加2℃,问题将更加明显。”

  今年5月27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最新气候报告显示,有40%的几率,在未来五年内至少存在一年全球平均气温将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而且这一几率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对此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表示,温度上升意味着有更多的融冰、更高的海平面、更多的热浪等其它极端天气,同时温度上升也会对粮食安全、健康、环境及可持续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

  一语成谶,近日西欧遭遇“千年一遇”大暴雨,根据德国官方数据,周末发生的暴雨以及洪灾已经造成至少157名德国人死亡。从14日开始的欧洲洪灾主要袭击了德国的莱茵兰-普法尔茨州(Rhineland Palatinate)、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North Rhine-Westphalia)以及比利时部分地区。这些地区发生停电,交通与通讯中断。

  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感叹,欧洲部分地区发生的洪水“可怕”。她同时还表示,各国政府必须更快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而就在几天前,欧洲刚刚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的一揽子措施。

  除了欧洲,周末印度孟买也遭遇了极端暴雨冲击,受到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等灾害影响,已经有至少25人遇难。

  时间已所剩无几

  要实现2015年《巴黎协议》中的 1.5℃温度控制目标,全球上市公司必须大幅加快气候行动步伐,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MSCI发布的最新季度净零追踪报告显示,上市公司合计每年直接排放的温室气体109亿吨 (截至2021年5月31日),上市公司需要保持排放总量在61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预算内,以避免超过1.5˚C的温度控制临界点。如果保持目前的排放量不变,上市公司将于六年内耗尽剩余的排放预算。

  王晓书对记者表示,即使把标准放宽到2摄氏度,而不是1.5摄氏度,如果上市公司现在不做任何努力,大约21年零5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排放预算也会被完全用完。

  MSCI净零追踪报告根据 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MSCI ACWI IMI)提供全球9300家上市公司的气候变化进度的季度指标。净零追踪报告就企业气候行动为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带来更高的透明度,提供温度控制的整体进度,并聚焦行业的领先者和落后者。

  随着气候变化成为全球性问题,ESG投资需求也不断攀升。晨星公司(Morningstar)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表示,全球范围内共同基金和ETF管理的ESG资产已经上升至近4万亿美元,在大约两年半的时间里几乎翻了一番。

  MSCI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Henry Fernandez表示:“要成功实现净零排放变革,有赖投资者、企业、金融中介机构和政策制定者携手带领世界走上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之路。尽管自2015年《巴黎协议》通过后已有诸多讨论,实现变革仍需尽快付诸更多行动。”

  展望未来,Fernandez表示,“除了上市公司采取行动实现净零排放外,资产拥有者亦需重新配置资产,资产管理公司及银行需更有效地投放资金。上述各机构及企业齐心协力防止气候灾难的发生,将帮助全球降低气候变化风险。”

  (作者:吴斌 编辑:陈庆梅)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