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8家银行上半年业绩发布 6家净利增速回升超10个百分点

2021-07-20 17:3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8家银行上半年业绩发布:6家净利增速较去年回升超10个百分点

  李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7月20日,已经有7家农商行、1家城商行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或快报。数据显示,除大兴安岭农商行、淳安农商行外,另外6家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速均超过去年全年,且增速回升超过10个百分点。

  “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的回升,这一特点和实体经济各行各业的特点是相类似的。从局部来看,银行业利润出现一定的暂时性的波动,但是从宏观来看,实体经济利润回升有利于银行改善资产质量,对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形成重要支撑。”7月14日,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刘忠瑞同时披露,截至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为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83亿元;不良率为1.86%,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是79.6%,显著低于100%。

  从上市银行来看,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发布了业绩快报,3家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较去年全年均回升超过10个百分点。

  在业绩回升的同时,张家港行、无锡银行不良率下行、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截至6月末二者不良率分别为0.93%、0.98%,较去年末下降0.17、0.1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分别为437.87%、416.99%,较去年末提升81.99、109.16个百分点。

  “3家银行业绩快报整体基本面表现靓丽,再次验证对于银行中报向上的预期。”华西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刘志平称,张家港行接近20%的业绩增速和大幅提升的拨备覆盖率,反映公司不良生成情况改善带动信用成本明显回落,无锡银行营收端强劲带动业绩释放提速。

  业绩快报发布后,在银行板块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3家银行股价也迎来上涨,常熟银行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5.65%、1.37%;张家港行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5.34%、0.72%;无锡银行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2.37%、3.20%。

  在上市银行业绩转好的同时,大部分非上市银行整体表现也转好。除大兴安岭农商行、淳安农商行外,邢台农商行、长春发展农商行、民泰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较去年末提升约47个百分点、47.5个百分点、34个百分点,而淳安农商行净利润增速持续为正,在非上市农商行中也较为少见。

  从营业收入增速看,除邢台农商行外,其他4家均有所回升,其中大兴安岭农商行回升超过20个百分点。大兴安岭农商行、民泰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均为两位数。

  业绩改善之外,今日LPR报价维持继续不变也给银行业带来利好,说明宏观经济没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忧的超预期下行。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王文涛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央行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当前银行板块低估,类似于2021年年初,6月以来经济下行担忧压制银行板块,7月降准进一步催化银行悲观预期,担心经济失速、再次让利。8月上旬银保监会将披露商业银行经营指标,中旬起上市银行中报业绩将陆续披露,中报将成下半年行情驱动的催化剂。”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邱冠华称。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