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爱美客追逐“A+H”,年内已有20余股争相跨界医美

2021-07-20 23:27:18 第一财经

  爱美客追逐“A+H”,年内已有20余股争相跨界医美

  今年以来,医美行业站上风口,A股市场的相关个股被资金疯狂追捧。更有龙头股筹谋赴港IPO。

  7月19日晚,证监会披露,已接收爱美客(300896.SZ)《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

  若发行顺利落地,爱美客有望成为首只“A+H”医美股。截至7月20日收盘,爱美客报770.02元,为沪深两市排名第三的高价股,今年内累计上涨112.59%。

  医美热潮之下,上市公司热衷跨界转型。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约20家上市公司宣布跨界从事医美产业,大部分采取并购方式进入领域。

  千亿医美股IPO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爱美客的资本运作动作并不小。为进一步推动国际化战略,6月24日,爱美客披露公告称,董事会已经通过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以及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向香港联交所作出电子呈交系统申请,另外董事会通过了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

  7月12日,爱美客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赴港上市议案。就赴港上市的募资用途方面,爱美客表示境外发行募资将全部用于公司业务发展,可能用于提升研发能力及用于内外部研发项目、国内外商业合作、品牌建设、营销能力提升、固定资产投资、进行潜在收购及投资、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与此同时,7月20日午间,爱美客就增资认购韩国医美公司事项发布了补充公告。根据公告,爱美客拟使用超募资金约8.86亿元对Huons BioPharma Co., Ltd。(下称“Huons Bio”)进行增资并收购部分股权。本次增资和收购完成后,爱美客合计持有HuonsBio股份的25.4%。

  据了解,2021年4月HuonsBio从控股股东HuonsGlobal分拆设立,分拆前为HuonsGlobal肉毒毒素业务部门,H主要产品是以A型肉毒毒素产品为代表的医美相关生物制品。经营业绩方面,2020年,HuonsBio实现营收1.2亿元,净利润2800万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400万元,净利润860万元。

  财报显示,爱美客是一家医美产品生产商,是继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后,A股又一只医美股,公司处于医美产业链的上游环节。目前,爱美客99%以上的收入来自医美产品,包括医美填充剂和埋线产品。2009年-2016年。爱美客先后上市6款注射用透明质酸钠类系列产品,以及一款面部埋置线产品,打造了逸美、宝尼达、爱芙莱、嗨体等产品品牌。

  2020年年报显示,爱美客实现营收7.1亿元,其中,“嗨体”产品贡献了4.47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重超六成。

  今年6月28日,爱美客公告称,公司旗下“含左旋乳酸-乙二醇共聚物微球的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俗称童颜针)”已于6月25日正式获得NMPA批准,成为国内第二款III类童颜针。

  从玻尿酸到童颜针、再到肉毒素,爱美客在医美单品的布局为公司打开了想象空间。截至7月20日,爱美客股价报770.02元,对比发行价118.27元,上市不足一年时间股价实现逾5倍涨幅。

  20多家上市公司拟跨界医美

  近年来,“颜值经济”盛行,医美板块获得资本热捧,个股股价快速拔高。截至7月20日,爱美客、昊海生科、华熙生物的市盈率(TTM)分别高达293倍、125倍、202倍。

  “医美行业的竞争最激烈环节是下游获客平台和渠道经销商。而上市公司基本都是产业链上游原料及药械供应商,行业毛利高、现金流充沛。基于这种商业模式,若只谈估值,医美的成长空间和消费属性,资本就乐意给估值溢价,推动了整个医美板块上涨。”一位上海私募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在上述私募基金经理看来,“医美产品的消费年龄结构有明显地趋于年轻化的趋势。实际上,国内医美行业规范化发展进程刚刚起步,能够满足求美者多元化需求的优质医美产品供给并不多,且国产品牌在高端填充剂市场相对缺乏。因此,现在谈论市场成长上限的话题为时过早,更应该长期关注龙头企业的发展路径”。

  另一方面,医美成为继白酒后,上市公司热衷跨界转型的另一大领域。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约20家上市公司宣布跨界从事医美产业,大部分采取并购方式进入领域。

  房地产企业奥园美谷(000615.SZ)可谓是跑最快的医美跨界选手。7月15日,奥园美谷以 10.2 亿元清盘公司持有的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 股权、北京养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100% 股权和蓬莱华录京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35% 股权。

  清盘房地产的同时,奥园美谷近日推出三款医美新品:纳米载药医用冷敷贴、富勒烯医用冷敷贴和胶原蛋白冻干粉。此时,距离公司宣布转型医美还不到一年时间。

  再早之前,主营婴幼儿服饰的金发拉比(002762.SZ)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38亿元获得广东韩妃医院36%股权,进军医美产业。展商“医美概念”,4月2日以来,金发拉比股价区间最高涨幅超300%,期间连续收获9个涨停板。

  “医美的投资确实正在风口,但跑得快的未必是好的。上市公司跨界转型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从产品定位、研发,到合适的市场教育和推广形成差异化优势,先发入行的医美龙头股更拥有产品线和持续丰富的品牌优势。”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说。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