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秃”如其来!如何分得“头顶经济”一杯羹?

2021-07-21 16:01: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1日电 当下,脱发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在工作压力增加、作息饮食不规律等各种因素影响下,脱发问题逐渐被年轻人重视起来。

  21日,开源证券研究所发布研报《需求因“秃”而衍生,价值由“生”而彰显——行业深度报告》,报告提出,颜值时代,出于对美的追求,年轻人们开始试图寻找解决脱发问题的方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迫不及待地加入植发大军,催生了火热的“头顶经济”。

  尽管我国植发行业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然而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头顶经济”未来空间无限。

  脱发年轻化

  报告称,中国脱发群体年轻化趋势推动植发市场的需求不断攀升。根据艾媒咨询,中国脱发人群主要集中在18-40岁,占比高达92%。18-30岁人群占比达脱发总人群的66.6%,年轻人成了脱发的“主力军”,脱发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在婚姻、工作等压力的驱使下,年轻群体对外形有着较高的追求,进而持续释放植发需求。

  资料来源:《最新FUE技术—实用无痕毛发移植术》、开源证券研究所

  此外,植发技术的革新驱动行业发展。植发技术的更新迭代,不断优化植发手术的效果,提升毛囊成活率,有助于增加患者信任度,进而拓展植发医疗市场空间。

  政策驱动行业规范化

  资料来源:雍禾医疗招股书、开源证券研究所

  报告称,行业监管趋严,将带动植发行业规范化、标准化运营,龙头企业受益。2009年12月,卫生部印发的《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将毛发移植术列为美容外科一级项目;2017年5月,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医美行业;2021年6月,八部委出台《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整治非法医美机构,全方位打击医美灰色地带,规范医美行业健康发展。多重政策保障医美行业有序发展的同时,助推了植发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行业龙头受益。

  数据来源:雍禾医疗招股书、各公司官网、开源证券研究所(注:数据截至2021年6月,科发源、碧莲盛按官网公布的医师名单加总统计)

  报告显示,2020年,连锁型植发机构主要竞争者为以雍禾医疗为首的4大机构,雍禾医疗市占率最高,达到11%,位居行业第一。

  收费透明化、服务个性化、产业链延伸

  报告预计,从目前行业的发展态势来看,未来国内的植发行业竞争基本会在4大头部民营医疗机构(雍禾植发、新生集团、大麦、碧莲盛)之间展开角逐,它们在竞争中也势必带动对行业行为和标准进行规范,从而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竞争格局,促进行业的长足发展。

  报告认为,植发透明化可以净化行业规则,有效减少宣传造假、价格不透明、虚假手术等行业乱像,提高消费者信任度,提高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提高了植发行业的未来市场边际。此外,由于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患者脱发程度也不同,因而对应的植发方案也应有相应的调整。不同人们对审美的追求也不尽相同,对植发质量效果更是有各自的期望及要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倾向于个性化的植发设计而非传统的植发方案,预期未来个性化的植发方案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报告分析,植发产业链将延伸,随着消费者追求美观的需求日益强烈,除了植头发,不少消费者还衍生出种眉毛、植胡须、修鬓角等的需求。综合毛发管理医疗机构能迎合植发之外的各种衍生需求,因而有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有望赢得更大的客流量。一站式综合毛发管理通过服务链延伸能够有效推动行业增长空间的扩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