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亲历暴雨|“一家三口被困在私家车里,死里逃生”

2021-07-21 20:42: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1日电 (闫淑鑫 林琬斯 张燕征 实习生 黄晨发) 7月21日下午,河南省召开“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据不完全统计,7月16日以来,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89个县(市、区)560个乡镇120多万人受灾,25人死亡7人失联。

  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几位郑州暴雨亲历者,透过他们的视角,还原这场极值暴雨的破坏力。

  以下为郑州暴雨亲历者自述(略有编辑):

  晓青,全职妈妈,35岁

  “雨水灌满两层地下停车场,500辆车被淹”

  我们一家住在郑州市金水区,小区共有两层地下停车场。昨天(20日)下午1点,小区群里有住户反映车库负二层已经开始淹水,物业让我们把车挪至负一层,我们都以为这样车辆能平安无事。

  下午2点左右,雨势开始加大,群里突然扔出来一个视频,靠近8号楼的一处路面塌陷,坍塌处的地势像瀑布一样,前后的水浪夹着地面的建筑材料,雨水从塌陷处灌入负一层地下室,另有几栋建筑施工用房和一辆大货车也被水流冲至塌陷处附近。

  郑州市路面塌陷视频截图 受访者提供

  负一层地下室水位很快从小腿处涨到大腿处,甚至没过了车顶,这时地下车库的三个入口与坍塌处都往内灌水,1小时内,地下两层的车辆都被淹没。

  目前车辆已经被泡了一天一夜。昨天下午,有业主想把车开出去,物业人员建议我们就把车停在地下车库,两层地下车库至少停满500辆车,我们一家的损失至少几十万,有一些车辆就算买了保险,车也已经报废了。

  不止地下车库出状况,我们整栋楼目前处于停水停电的状态,电梯也停了,只能自己爬楼到楼下接绿化用水或买矿泉水支撑生活,我也只能到其他小区给手机充电。

  今天下午,业主群里通知负一楼漏油,传出很浓的汽油味,就怕遇到明火,邻居们有些恐慌,现在都在往1楼撤离。

  我们通过微博等渠道向外界求助,也联系了救援队,目前已经有人过来帮忙了。

  来源:微博截图

  陈静,到郑游客,女,35岁

  “一家三口被困在私家车里,死里逃生” 

  20日下午5点左右,我和母亲、儿子一起从山东济宁过来听二胡演奏会。看完演奏会后,我开车行驶在回酒店的路上,外面雨很大,路面积水严重,但车子还能够开得动。

  天气恶劣,我想快速赶回酒店,然而正当我开到郑州管城回族区南三环的高架桥下时,车子突然进水了。“快下车!”我意识到不对劲,想往外跑。但水涌进来的速度太快了,几秒钟时间就齐胸高了。儿子那时候已经有点慌张了,我使劲浑身力气想推开车门,但是车门却纹丝不动。我找来一把雨伞,用力戳打着车窗玻璃,玻璃没破,伞倒是折了。到最后车窗上出现一条小缝,我们娘仨才从窗缝里逃出来,当时真的害怕一家人会憋死在车里面。

  刚从车里出来时,我们爬到车顶上。因为我的车是SUV,车顶比较高,所以短时间内还比较安全。水位上涨得很快,我们那时候想往公交车顶转移,但已经来不及了,公交也已经被淹没。正好旁边飘过来一辆三四米高的小型货车,我们娘仨就赶紧往货车车厢上爬,如果没有这辆浮起来的货车,否则是不可能生还的。

  在货车车厢上漂浮一阵子后,很快就有救援队赶来救援,旁边公交上的六七十人也一起被救上来了。当时大家丝毫不敢放松,因为微信上有消息说马上要泄洪了,大家害怕水位会再次上升,所以一直沿着大路往西边的高处走。走到相对高处的宾馆安置下来,但宾馆里停水停电了,吃的东西也得自己跑去便利店里买。

  今天下午,外面的积水开始退了,我距离放行李的酒店还有二十公里左右,想赶紧过去把行李取回来,但一直打不到车。

  李妍 郑州某影城员工 女 21岁

  “整晚都不敢睡,凌晨5点听见旁边中学的围墙塌了”

  我住在郑州市金水区,也是这次暴雨受损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昨天傍晚打算出门去朋友家,刚走到小区门口就被一片汪洋“大海”吓得退了回来。朋友也给我打电话说她那里突然停电又停水,让我待在家里别出门。

  昨晚10点半,公司领导在工作群里发布紧急通知:常庄水库出现险情,目前42每秒立方米流量下泄放水,贾鲁河熊耳河两岸100米,紧急疏散撤离。并称常庄水库的水位比二七纪念塔还高,如果出事会淹了郑州,建议大家不要“死睡”,时刻关注紧急通知。

  所以,昨晚我几乎没怎么睡,一直担心如果水库守不住怎么办?今天(21日)凌晨5点多,我听到窗外一声巨响,好像什么东西被冲塌了,于是我赶紧起身跑到窗边看看是怎么回事,不过当时外面雨雾朦朦的,什么都看不清楚。大概又过了半小时,又听见一阵巨响。这时天微微亮,我才发现是隔壁郑州第三十一中学的围墙被水冲塌了。

  郑州市金水区某中学围墙倒塌 来源:受访者供图

  到了今天中午10点左右,公司领导打电话让我在工作群中报平安时,我才看到窗外的雨小多了,也能看到操场的塑胶跑道了。不过,现在外面还在下雨。

  从昨天到今天,我们这的居民区已停水超过24小时,小区超市里的泡面和矿泉水几乎都卖光了,我打算一会儿(21日18时)再去看看,购买一些食物和水。

  萱萱,郑州某金融公司职员,女,29岁

  “下班路上,我目睹了十几个人被大水冲跑”

  昨天(20日),我像往常一样去单位上班,去的时候一切都还好好的。没曾想,到下班时,外面的世界变了一个样。

  我们单位在金水区,我家在管城区,中间也就不到7公里的距离。若是平时,我开车20分钟、骑电车30分钟就能到家。然而这一次,我走了将近四个小时。

  水太深了,若走平时经常走的那条路,水能到胸前,我只好绕路,比平时多走了3公里。下午5点多出发的,到家已经了晚上9点了。一路上,我目睹了十几个人被大水冲跑,好在水位不深,被及时救了回来,这些有人丢了钱包,有人丢了手机,还有人弄丢了5万元现金。

  20日,郑州市区路面积水情况。受访者供图

  好不容易到家了,却发现小区停水停电了。小区从昨天下午6点就开始停水停电,一直到今天下午还没通知什么时候能来电。没水没电,就连吃的也快没了。小区楼下超市里的蔬菜、馒头等早就被抢光了,一直处于无货的状态,听说好像是供货的车无法开进来,外面的路都被淹了。

  现在这个路况,根本没法通勤,我们被迫放假了,至于何时正常上班,还得等单位通知。为了安全,今天,我们带着孩子回老家了(新乡市原阳县),距离郑州约30公里,行驶了一个多小时,若是平时,50分钟便能到家。由于地面积水较深,很多车都停到了高架桥上,耽误了一点时间。

  回家的路上,也被迫走了一些积水路段,水浅的地方漫过了轮胎,水深的地方感觉能盖过车。老乡群里很多人都说车坏了,4S店都在排队修车。

  天气预报说,郑州这两天还会下暴雨,真希望快点雨过天晴。

  (应受访者要求,萱萱、晓青、李妍、陈静均为化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