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翼勋公司涉嫌非吸遭立案侦查 警方呼吁涉案借款人履行还款义务

2021-07-21 21:17:38 经济观察网

  翼勋公司涉嫌非吸遭立案侦查 警方呼吁涉案借款人履行还款义务

  上海翼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翼勋公司”)旗下线上理财平台——钜宝盆在“爆雷”后,终于迎来新动态。

  7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前期对“翼勋公司”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并对“翼勋公司”法定代表人葛某,公司高管王某、孙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通报中还指出,“翼勋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对外出借资金均属涉案资金,所涉借款人应依法履行还款义务。请上述平台借款人将还款本息依法汇入公安机关指定的退款账户,未及时还款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追缴。还款时请注明借款平台及借款人姓名,并妥善保管相关凭证。

  案件侦办情况通报称,经查,自2015年4月起,“翼勋公司”在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设立“钜宝盆”线上理财平台,以承诺支付5.5%至10%不等的高额收益为饵,通过销售各类理财产品的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集资款被用于公司运营、还本付息、对外出借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冻结相关银行账户,追赃挽损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此外,公安机关已获取“翼勋公司”相关数据,同时聘请专业司法审计机构对每位投资人的投资及出借资金进行确认,并追查资金去向。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印发<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有关规定,对于涉案人员积极配合调查、主动退赃退赔、真诚认罪悔罪的,可以依法从轻处罚:其中情节轻微的,可以免除处罚: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作为犯罪处理。对于构成非法集资罪且拒不退缴赃款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基于此,公安机关告诫本案非法集资行为人(包括“翼勋公司”及其关联公司高管、部门主管、理财经理、业务员及其他为募集资金提供帮助人员),自本通报发布之日起,立即前往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全额退缴所获佣金、提成、返点等非法所得,或将非法所得依法退还至公安机关指定的退款账户,还款时请注明“退缴赃款人”(退缴赃款前需与承办民警联系核对退缴赃款金额)。

  公开资料显示,翼勋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由上海翼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是一家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旗下拥有互联网金融平台——钜宝盆。

  根据翼勋公司在其官网发布的《2017年合规报告》显示,翼勋企管大股东何旭华为胡天翔母亲,何旭华已与胡天翔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这也就意味着翼勋实际控制人为胡天翔。

  公开资料显示,胡天翔曾是钜派投资联合创始人,同时任钜派投资董事长一职。不过,在2017年因内部高层争斗,最终离开钜派另起炉灶。

  此后,胡天翔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翼勋。并且成为实际控制人。然而在翼勋出现逾期后,胡天翔却去向成谜,处于失联状态。

  自2018年开始,钜宝盆兑付开始出现问题,逐渐演变成大面积逾期。彼时媒体报道称,在2018年12月,上海翼勋突然关闭了全国范围内的80多家线下门店,有的门店仅通过一封邮件通知员工,并要求解除劳动关系,这还导致翼勋爆发了大规模维权和讨要工资的行为。

  根据翼勋公司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累计借贷金额约为150.46亿元,借贷余额48.45亿元,利息余额3.69亿元。借款人逾期金额约为4.44亿元,占借贷余额的比例为9.16%,逾期笔数约2.49万笔,不可谓不高;其中90天以上逾期金额约为4.24亿元,笔数约2.06万笔。

  记者 汪青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