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亲历暴雨|看见能“停歇避险”的商超便利店,眼泪都落下来了

2021-07-21 22:53: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1日电 (高铂宁)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便利店被视为晚归居民的庇护所、急救箱、“深夜食堂”。河南郑州暴雨中,一条分享互助信息的微博在8小时内实现7.9万转发量,下面的经历,为转发了这条微博的你,补充更多守望相助的细节。

  大二学生张子涵是重度社交媒体用户,微博是她八年来发布生活碎碎念和零食测评的地方,不过在今天早上以前,她在微博上的真粉丝可能不到十个,转发评论也寥寥无几。

  7月21日早上七点,在刷手机关注河南暴雨新闻的时候,她常去买零食的悦来悦喜便利店弹出一条消息通知。

  悦来悦喜便利店有247家门店正在营业,请有避险或饮食需要的民众就近到店停歇避险。

  若您暂无或者没有付款条件,告知我们店员即可先行取用商品。

  我们可以提供饮用水、零食泡面、日杂百货用品等商品,如果您有任何需要,请您到最近的悦来悦喜门店寻求帮助,我们会竭尽所能。

  几天前,河南就有要下大雨的苗头。而自19日晚上以来,张子涵所居住的河南新乡已经下了两天两夜的雨,一直没停过。在新乡出生长大的她,还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天气。“后来刷微博才发现,郑州的暴雨情况比新乡还要严重得多。20日晚上又看到有消息说要泄洪,我都慌了,感觉‘泄洪、暴雨、洪灾’这种词应该离我很远才对。”

  张子涵本能地感到,这条来自郑州本土便利店的救助消息会对很多郑州居民很重要。“因为现在河南的普通人最缺的就是物资和电力。”再点开微博页面,张子涵却发现,悦来悦喜的官方微博一直没有发布同样的消息,出于让更多郑州人看到有效互助信息的考虑,就把公众号消息转发在了自己的微博账号上。

  在张子涵的努力私信下,陆续有粉丝量在几万、十万、百万级的大号转发了这条微博,转发数在午间达到了5万多,到晚间,已有超过7万多转发,阅读量超过两千多万。

  发布微博后,许多网友误以为她的微博账号是工作号。有郑州人询问店里有没有尿不湿,或者问某条街附近有没有门店,还有人要文字版门店地址,因为现在郑州部分地区依然网络信号很差,家里人没办法下载图片;还有几位外地网友在私信中提出要捐款。“我今天一直在充当半个客服人员,回答大家的问题之外,还要跟每个人都解释一遍,我只是个普普通通河南人,想帮家乡一点而已。”从8点发微博起,张子涵也在不停的回复私信,一顿饭也没顾上吃

  这次为河南暴雨互助发布的消息,也是张子涵的微博第一次获得如此量级的转发,不过她并不觉得转发数字很重要,“帮助到受灾的人才重要”。最令她心情激动的是,在她的联系下,悦来悦喜的工作人员得知市内福利院有600名儿童正在请求社会捐助物资,随后工作人员回复说“正在解决”的那一刻。“我感觉值了,起码有600个小朋友可以吃到东西。”据悉,该公司捐赠的第一批物资已于本日抵达郑州市市委党校。

  在微博转发评论区,类似的经历还有很多。一位微博网友评论称,“昨晚我公司楼下都停电停水,写字楼的人员去悦来悦喜买水和泡面拖鞋都没付款,但是都在一张纸上写了物品和名字和公司楼层。今天找到充电的地方,我去还钱,发现很多人已经打勾还过来了。”现居郑州的教育从业者小帆也与中新经纬分享了自己在郑州暴雨中的经历,小帆表示,由于昨晚停电,今天早上,只能带着电量用净的手机,搜罗出仅剩的现金,独自一人举着伞,踏上了上班的路。万幸,徒步在雨中走了几公里之后,看到一家悦来悦喜亮着灯,当时眼泪都落下来了,看到熟悉的蓝绿色牌子真的很感动。小帆说,除了感谢提供电源的商家,也要感谢一位谦让的陌生小哥,让我先给手机充电。

  据悉,提供临时落脚点、饮用水、充电设备、女性用品等应急物资的商超还有郑东新区绿地新都会盒马门店、大润发郑州管城及大学路门店等,美团充电宝也已在郑州全市开启免费充电和应急充电模式。悦来悦喜运营人员马倩表示,对于很多郑州人来讲,昨天晚上都是不眠之夜。昨晚,马倩也和许多同事在公司打了地铺,几乎一夜没睡,一直在网上看郑州暴雨的情况,看新闻报道,看抖音和微信上的洪水现场视频。她表示,因为雨况实在太严重,而便利店在市内密度比较高,昨天有很多便利店的顾客是留宿在便利店休闲区里面过夜的。

  商超便利店也在加班加点处理暴雨后消费者的物资需求,除了客服人员外,所有总部的人都去门店帮忙。马倩透露,从总部后台配货数据和销售量来看,消费者现在选择的商品中,需求量最大的还是饮用水,因为郑州还有很多地方是停水停电的;其次是一些方便食品,方便面、面包、牛奶等,此外就是雨伞、雨衣。

  7月21日晚间,张子涵告诉中新经纬,河南新乡雨势渐大,家中也停电了。“手机快没电了,或许明天我也用得上微博上的互助信息。”(中新经纬APP)

  (应受访者要求,小帆为化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