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连平:2021年财富管理市场九大发展趋势

2021-07-22 12:11: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 题:《连平:2021年财富管理市场九大发展趋势》

  作者 连平(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

  2021年,随着国内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金融形势随之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全球资本流向、国际金融市场行情、国内监管政策及投资者需求等都将出现调整,而财富管理市场将沿着资管新规确立后的大方向,在原有基础上提速、提升和提质。2021年财富管理市场呈现九大发展趋势。

  一、市场规模趋稳,结构趋于平衡

  2021年,在中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呈现“前升后稳”的走势,尽管仍不乏一些结构性的投资亮点,但整体来看,较难重现2020年下半年高歌猛进的火热行情。基金行业也将趋于理性。随着权益市场进入调整期,主打“固收”“固收+”的银行理财可能会得到更多投资者的青睐。在资管新规的推动下,近年来各财富管理子行业在业务模式和产品类型上“殊途同归”的趋势未来也将进一步加深,如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产品都表现出较为明显的类公募化倾向。总体判断,2021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很可能出现以稳为主、稳中有进的格局;从市场结构来看,各财富管理子行业的发展将保持相对平衡。

  二、行业整体加快向“买方投顾”角色转变

  从财富管理行业之间、行业内部的竞争趋势看,随着客户群体高度重叠、投资者需求日趋多元化、金融产品类型走向同质化、销售渠道交叉混同等市场特征不断强化,2021年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将财富管理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服务好超高净值客户、高净值客户、准高净值客户、大众富裕阶层等转型升级,从过去的“卖方销售”角色向“买方投顾”角色加快转变,不断增强投研能力和基础服务能力,及时为客户提出金融资产配置策略建议,运用先进的配置方法和工具为客户降低风险、提高组合收益,大力发展顾问式财富管理、全权委托,努力做全市场的产品采购和资产配置专家,以此改善投资者的体验感,增强获客能力和客户黏性。在此过程中,各机构也将不断提升财富业务对收入的贡献比,提高零售AUM规模(资产管理规模),拓展利润增长点,获取更高的综合回报。

  三、跨境、跨市场资产配置需求走强

  受全球疫情防控不同步、经济复苏不同步、货币政策不同步、金融市场热点不同步等因素驱动,尤其是在2021年上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海外通胀预期升温等背景下,包括大宗商品市场、欧美股市、国内债市(主要是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等在内的各大类资产市场投资机遇有可能出现此消彼长的轮动。从风险控制的角度看,投资过度集中于任何单一市场,其潜在风险也将难以预测和控制。2021年一季度以来,国内权益市场已逐步进入了调整阶段;4月开始,公募基金发行也出现大幅波动。从投资者的需求变化来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从单纯的资产保值增值需求,升级为关注财富规划、税务规划、家族传承、海外教育和投资等多元化需求。预计2021年将有更多的财富管理机构整合内外资源,为客户提供覆盖全市场、全球资产的配置方案。

  四、大中型机构举集团之力做强财富管理平台

  对于财富管理机构而言,加强对包括母公司、子公司等在内的全面监管,有助于健全风险隔离,防控潜在金融风险,对于长期行稳致远是非常必要的。面对市场的新机遇、新挑战,不少财富管理机构也将积极探索,如何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的同时,整合协同母公司和整个集团的多牌照、跨业务、跨市场、跨币种等资源优势,共同为客户,尤其是高净值客户提供个性化、一站式的财富管理服务,满足其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

  五、不同行业机构“外部抱团”扬长补短

  在财富管理市场上,不同行业和机构各有优势和短板。银行理财可依托母行的庞大客户资源,同时长期耕耘固收领域,但对于权益市场的投研能力相对薄弱;券商、基金等机构投研能力较强,但客户资源和产品分销渠道相对有限;保险资金对于中长期资金的运用具有丰富经验,尤其是在养老领域,而这一块恰好是其他机构所欠缺的。2021年是资管新规的最后过渡期,各类财富管理机构都必须加快转型,同时又都面临服务好客户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不同机构之间存在加强合作的共同需要。即便在某一财富管理行业内部,这种合作趋势也在增强。如在银行理财业领域,部分中小银行利用渠道优势代销非本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的现象也日渐流行。2021年,预计将有更多的财富管理机构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探索形式多样的战略合作。

  六、“固收+”、再平衡等策略盛行

  2021年,各大类资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有可能进一步加大,预计“固收+”将继续成为投资者在低利率环境下增厚固收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财富管理机构可根据市场热点变化,灵活运用“固收+”策略,推出固收+股票、固收+打新、固收+可转债、固收+指数基金、固收+量化、固收+定增、固收+期货等各种组合。

  2021年财富管理机构应对跨市场机遇和风险不确定性的另一个有效策略是“再平衡”。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财富管理机构和投资者从心理上都要适当调整收益预期,在坚持跨市场战略资产配置的前提下,根据长期目标对投资组合进行再平衡,当大类资产比例偏离目标配置一定程度后,通过交易买卖将资产配置恢复到目标比例,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除FOF(基金中的基金)外,2021年首批公募MOM基金(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已正式进入市场,FOF/MOM及与之结构类似的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等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七、碳中和、绿色及ESG主题乘“热”而上

  2020年,中国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央行表示正有序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设立工作。截至2021年4月末,市场已出现或正在酝酿不少碳中和主题的信托、公募基金、银行理财等金融产品。此外,2021年与碳排放相关的绿色、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主题将继续受到监管和投资者青睐。

  八、公募REITs产品可能迎来快速增长

  为加快推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继2020年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之后,2021年1月,沪深两市交易所、证券业协会进一步公布了公募基础设施REITs业务的配套规则,为产品正式上市交易做好了制度准备。2021年6月21日首批9只公募基础设施REITs正式上市。预计2021年公募基础设施REITs业务进入正式试点后将迎来快速发展的一年,在支持国家和地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将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方向。

  九、第三支柱养老产品迈入规范发展时代

  从近年来的实践来看,一些金融机构发行的养老金融产品仅有“养老”之名,其底层资产、产品结构等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区分度不大,养老特色不鲜明、养老功能不突出。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在推进养老金融改革发展方面将双管齐下:一方面,规范市场秩序,清理打着“养老”噱头、名不符实的短期金融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养老金融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长期养老功能的养老金融产品,包括养老理财产品、专属养老保险产品、商业养老计划等,供不同风险偏好的消费者选择。预计2021年中国养老主题金融产品将在规范有序的前提下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中新经纬APP)

连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