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从线下到线上,流量热潮褪去的互联网保险行业如何破冰?

2021-07-22 15:06: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 提及保险,人们的固有意识总会提醒他们:这是个让人有点不耐烦的行业。

  在大众的概念里,似乎“卖保险”的,就注定是难缠扰民的。

  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改进,越来越多行业,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保险也在其中。

  又因为疫情的洗礼,“线上签单”成了一种流行。很多人以为,这是保险行业的突破,殊不知,这种突破早在多年前就存在了。

  而且历经了4个发展阶段,到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系统。

  可成熟,并不一定是好事,它有的时候也意味着瓶颈。

  互联网保险:兵家必争之地

  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涌入该赛道的,都是各大巨头公司。很多人认为,互联网保险是新兴产业,殊不知,其已经发展了20多年,历经了四个阶段。

  萌芽期:1997年国内第一家保险网站“中国保险信息网”诞生,掀开了互联网保险序幕。

  探索期:2001年开始,部分传统保险公司开始尝试开展意外险在线投保业务。电商发展影响保险行业发展。

  发展期:2012年以来,传统保险开始与互联网保险融合。销售产品的同时建设自营的销售与服务渠道;互联网保险公司相继成立,保费和公司数量飞速增长。

  蓬勃发展期:2017年开始,技术与保险监管逐步完善,互联网保险发展进入快车道。

  红利就在眼前,越来越多大公司入局,互联网保险也开始衍生出不同的模式,其中平安健康随身易作为传统保险公司自建平台,受到广泛关注。

  蓬勃发展的背后,困境重重

  据中保协数据,2011-2020年互联网保险总保费实现65%的复合增长率。可见各大公司入局之后,确实推动了保险行业发展。

  可发展迅速,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困境也开始逐步显现。

  比如流量困境。互联网保险的发展离不开流量支撑,当人口红利消失,流量见底,获客成本越来越高,有些产品根本赚不到钱。

  二是监管趋严。从2011年互联网保险监管政策出台以来,互联网保险监管框架已经形成,强监管时代也已到来,为很多小平台的发展带来了压力。

  三是同质化竞争严重。最初,各大平台依托流量和技术优势欣欣向荣,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可随着越来越多大公司、小公司的加入,创新困难,同质化成了各家公司共同的痛。

  四是盈利难题。流量困境和同质化的竞争,就已经增加了盈利的难度。哪怕是上市公司,也只是微利而已。

  困境之内外,何去何从?

  据中金公司研究数据显示:2021-2030年互联网保险将实现24%的复合增长率,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人民币。

  从数据可以看出,互联网保险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困境中的互联网保险应该如何前行?

  首先,流量思维不可取。大部分互联网保险企业都是冲着流量来的,但保险的核心绝非流量,它是保障,是投资。如果一直追求快而非稳,只会让获客成本居高不下,用户粘度日渐降低。

  在这方面,平安旗下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平安健康随身易”有一定的突破,它采用了代理人模式,而非流量模式。但与传统代理人模式不同的是,平安健康随身易代理人没有KPI和出勤要求,而是通过有效的佣金来激励代理人主动展业。这种方式既吸收了传统代理人模式的优势,又能降低流量和获客成本,可谓是一举多得。

  其次要在营销模式上进行创新。只有贴近用户的使用场景,才能更好地服务用户。平安健康随身易则借助更贴近用户日常沟通交流习惯的微信平台,基于微信公众号来搭建服务和连接平台。

  最后,还需要科技实力作为支撑。目前在保险科技应用方面,平安健康随身易也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保险,终将回归“保”的本质,在这一场竞争中,谁将率先突围,就看谁能率先从舒适区走出来。

  不破不立,平安健康随身易的成功绝非偶然。

  前路漫漫,大浪淘沙,谁能站在行业前沿,我们拭目以待。(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