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杨科伟:下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或将保持高位

2021-07-22 16:16: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 题:《杨科伟:下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或将保持高位》

  作者 杨科伟(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6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房地产行业数据,我们发现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保持了较高活力,销售和投资规模单月均达到近5年新高。同时,6月份房屋竣工面积提速,同比新增67%。在新开工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回升下,行业的建安投资和土拓投资再次成为开发投资的主要支撑。

  上半年销售规模创近5年新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6月,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886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7%;比2019年1—6月增长17.0%;商品房销售额92931亿元,增长38.9%;比2019年1—6月增长31.4%。

  单月销售指标表现出高规模但增速在收窄。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为22252万平方米和22397亿元,为近5年年中销售规模的高位。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较2020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7.5%和9.8%。但就增速而言,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和累计同比增速分别较5月收窄1.7个百分点和8.6个百分点。

  造成“销售高规模但增速收窄”的原因是全国各区域的市场销售表现分化在加剧。1-6月,国内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7433万平方米,较2020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31.3%和24.2%,增速超过全国整体。

  1-6月东部地区商品销售面积占全国比重42%,是支撑全国商品房保持高规模的重要发力点,如浙江、福建、江苏等省份的嘉兴、泉州等城市普遍出现全市新房沽清、秒开秒罄等现象。

  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较差的市场表现则持续拉低全国整体增速。1-6月,东北地区较2019年下降3%,一方面房企将业绩重心从东北地区转移,另一方面地区居民购买力较低,置业能力不足,长春已出现返本销售等现象。中部和西部地区弱三四线城市也出现了变相打折等营销手段。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市场表现的疲软,使得全国销售增速由年初的高增速快速收窄至个位数。

  新房房价一线仍涨、二三线涨幅收窄

  根据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估算来看,6月商品房销售均价环比略降,但仍保持万元以上,达10065元/平方米。主要是由于年中销售节点,各区域三四线城市短期内的促销冲量。

  从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来看,房价涨幅控制有成效,仅有一线城市的新房房价同比涨幅仍在扩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二手房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和3.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百分点和0.1百分点;二手房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和2.6%,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2019年1月以来70城及各能级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走势。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9年1月以来70城及各能级城市二手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走势。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6月竣工开工均提速,土地成交价款跌幅收窄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732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2%;房屋新开工面积101288万平方米,增长3.8%,房屋竣工面积36481万平方米,增长25.7%;施工、新开工、竣工面积较1-5月增速分别变化0.1个百分点、3.1个百分点和9.3个百分点。

  单月来看,房屋新开工面积一改上半年的颓势,同比降幅收窄,较2019年回正。6月房屋新开工面积26939万平方米,虽同比下降3.8%,但跌幅收窄2.3个百分点,且较2019年增长4.7%。

  从新开工规模看,6月新开工面积回归至历史较高水平,仅次于2020年疫后年中集中开工。在过去一年内成交的热点地块陆续开工入市的情况下,全国新开工规模如预期所料实现了上升。

  全国房屋竣工面积在6月显著提速,单月竣工面积达88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1-6月累计同比增速较1-5月扩大9.3个百分点至25.7%。预计房屋后续的竣工规模和增速仍将继续增长。

  在开工竣工一片火热的情形下,区间段内房企土地购置面积与成交价款出现了下滑的态势。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0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8%;土地成交价款3808亿元,下降5.7%。

  至6月末,全国22个核心城市第一轮集中供地陆续结束,在核心城市土拍的促进下全国土地成交价款有显著上升,但由于房企多将拿地重心优先聚焦于核心城市,因此全国整体土地购置面积继续保持低位,相较往年降幅一再扩大。

  土地开工与建安合力推升地产投资规模再创新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比2019年1—6月增长17.2%。单6月开发投资额为17861亿元,较2020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5.9%和15%,创近五年新高。

  单月投资规模创新高主因是国内企业的建安投资与投资拿地的双双发力。正如上文所说,新开工以及竣工面积在6月显著提速提量带动了建安投资规模激增。同时,核心城市集中供地、土拍则使得土地成交价款带动投资拿地规模扩张。

  对后市的几点判断

  房地产业仍将继续发挥经济稳定器的作用,行业销售规模将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速度,开发投资额将保持规模高位、增速趋稳的态势。我们预计下半年,房企开工、拿地决策将向积极面转变。

  从商品房销售来看,在东部地区支撑下,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仍将保持高位,但区域分化现象下整体增速仍将受到拖累。土地购置面积保持低位情况下,后续新房供应将长期保持较低水平,对新房销售规模增长有一定抑制作用。

  在房企拿地方面,随着核心城市集中土拍陆续收尾,房企将把剩余资金投入其他具有潜力的二三四线城市,届时整体土地购置面积预计将迎来一轮较大回升,重新成为开发投资额的有力支撑。

  过去一年内成交的热点地块将于下半年陆续开工。房屋新开工面积已有初步回升苗头。后续整体新开工规模单月增速有望回正,对应的建安投资额也有望回升至高位。

  预计房地产企业的开发投资规模在下半年将保持高位。开工与土拍上半年的乏力表现短期仍将对投资增速起到负面作用,后续投资增速预计将趋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