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全球低利率高通胀,优质股票或基金是最佳配置资产

2021-07-22 16:22: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 题:《杨德龙:全球低利率高通胀,优质股票或基金是最佳配置资产》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近两日,沪深两市出现震荡回升的态势。新能源板块在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再次领涨,形成了比较强的赚钱效应,市场信心有所回升。成长股持续强势,科创板表现比较突出,也意味着市场的风格偏向于成长股。

  A股市场风格切换时间一般是半年左右。从春节之后,随着传统白马股的持续调整,资金偏向于成长股,新能源、芯片以及其他科技股,甚至军工都出现了比较强势的反弹走势。周期板块如有色金属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也出现了强势表现。

  2021年上半年的市场整体上偏向于成长股和周期股,消费股则相对低迷。当前时点,消费股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调整。这也代表市场的风格或逐渐在下半年开始切换,资金可能会从周期股、成长股转向业绩稳定的消费股。

  金融板块一直表现比较低迷,金融地产属于过去景气度比较高而现在景气度下降的行业。虽然估值比较低,分红率高,但是由于经济转型,加上房地产调控对于金融地产发展前景的预期并不乐观,影响到金融地产整体的表现。

  投资主要是看未来,也就是未来经济转型受益的行业和公司会更有机会。从大的方向来看,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经济转型受益的方向。从美国过去30年的经验来看,涨幅最大的三大方向就是科技、医疗和消费。美股过去十几年的牛市正是科技股大涨带来的。而A股市场则反映出我们国家的优势主要是在品牌消费品方面,品牌消费品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所以,从长期来看,消费、医疗和科技有可能会成为长期表现比较突出的方向。

  在科技领域,我认为A股市场重点关注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巨头这两大方向。半导体虽然是政策支持的重点板块,但是股价波动比较大,业绩支撑、业绩释放比较少,所以在投资上要注意波动的风险。对于偏好科技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适当关注和科技相关的一些互联网巨头,而对于芯片、半导体这种短期过快上涨的板块,则要考虑其中的风险。

  海外市场方面,由于受到疫情的冲击,欧股与美股近期均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而在7月19日美股大跌之后,7月20日美股则继续强势反弹,收回上一日回调的大部分跌幅,这说明美股已然在强势上攻的过程之中。美股的强势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强劲。

  很多人对美股悲观,主要是担心美股经过持续上涨之后可能会受到疫情的冲击出现大跌,从而拖累A股的表现。我一直认为美股的强势走势并没有改变,强者恒强是股市的规律。全球资本对于美国股市,特别是对美国科技股的信心依然是非常强劲的,所以,对于美股不要轻易做空。美股的强势表现也有利于提振A股投资者的信心。

  A股市场经过前段时间市场的反复调整之后,很多优质的股票已经跌出了价值,比如说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以及部分先进制造业的龙头股。从长期来看,业绩优良的优质龙头股将会以时间换空间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回报。追涨杀跌、频繁交易则是很多投资者亏钱的根源,所以建议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一方面对于优质龙头股长期的表现要有信心,业绩稳定增长以及股权的稀缺性将会推高优质龙头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全球保持低利率水平,而通胀水平比较高,催生资产泡沫,因此股票作为核心资产之一也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

  同时,投资者要有一定的耐心,A股市场信心恢复需要时间,很多投资者对于后市仍然信心不足,所以市场震荡调整的时间可能会比较久。这一定程度上考验了投资者的耐心,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甚至是一场修行。不要被市场短期的波动,以及市场短期板块的轮动打乱了步伐。当前很多消费白马股已经逐步跌出了价值,有可能进入配置区间。做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配置优质基金,才能抓住A股市场慢牛长牛的投资机会。(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