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203家房企申请破产 中小房企面临生存大考

2021-07-22 22:12:52 第1财经

  203家房企申请破产 中小房企面临生存大考

  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再创9.29万亿元的新高,同比涨幅达到了40%。然而繁荣的表象背后是冷暖自知的现实,2021年对很多中小型房企来说日子很不好过。

  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今年以来,递交破产文书的房地产企业累计已达203家,绝大多数为地方性小房企。A股近50家已披露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房企中,近半中小型房企预告亏损。

  亿翰智库认为,今年销售放缓、收入放慢、利润降低在中小房企中间成为普遍现象,甚至部分房企生存堪忧。“房地产行业洗牌就是大房企越来越好、中小房企越来越差的过程,后者今年受到的冲击正在加大。”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第一财经表示。

  “活下去”从口号变成现实

  2018年,全国新房销售额接近15万亿元,再破历史纪录,但作为龙头房企的万科却在当年的秋季例会上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郁亮对此的解释是,万科是一家有危机感的公司,这是一句对内的口号。

  到了2021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规模再创巅峰,“活下去”却突然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众多房企的真实写照。就连常与万科同列“三巨头”的恒大,近期亦深陷资金链承压传闻。

  相比具备融资渠道和拿地优势的头部房企,中小房企的生存能力在当前形势下更加脆弱。

  第一财经统计,根据全国各地、各级人民法院公告,截至7月20日,今年递交破产文书的房地产企业累计已达203家,其中绝大多数主业为房地产开发,仅个别破产公司主业为房地产经纪、房地产信息咨询等。

  目前有可能进行破产重整的知名房企是昔日“渝派三强”协信集团旗下的协信远创。

  协信曾把业务分为产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协信远创是旗下聚焦做住宅开发的公司。该公司7月初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重整,受理结果尚待法院公布。

  去年4月,由于协信远创出现流动性困难,新加坡城市发展计划(CDL)以43.9亿元入股,成为该公司最大的单一股东。但从今年开始,面对协信远创的债务危机,CDL不再出手相助。在知悉协信远创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后,CDL称向协信远创投资的财务敞口作出了限制性措施。大股东的及时止损使得协信远创的纾困情况不容乐观。截至今年6月底,协信远创及其子公司逾期债务本息达到109亿元。

  部分本身已经出现债务危机的房企,经营情况也不顺到利,上半年业绩预告亏损,更加雪上加霜。

  截至目前,A股约120家上市房企中,有接近50家已披露今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约有45%的公司预告亏损,这一比例创下新高。今年有8家企业首次出现半年度预亏,还有5家上市房企业绩预减。目前已披露业绩预亏的21家上市公司,普遍为中小型房企。

  去年发生债务违约的泰禾,是目前预告亏损额最高的房企。泰禾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1.5亿~-8.5亿元。

  泰禾曾在2017年销售额破千亿元,在去年出现流动性危机后,业绩由盈转亏,去年全年净利润亏损约50亿元,而营收仅为36亿元。截至目前逾期未还借款高达445亿元。

  同样债台高筑、债券违约的新华联,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亿至-7亿元,同比亏损进一步扩大。南国置业则称,上半年净利润预计达到-4.3亿至-3.5亿元,同比亏损继续扩大。

  已经披星戴帽的*ST中迪和*ST银亿看起来似乎离“摘星”又远了一步——两家均预告上半年业绩净亏损。其中*ST银亿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亿~-3亿元。曾经的“宁波首富”熊续强从事房地产开发20多年,他执掌的银亿一度是浙江知名中型房企,现在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中。近日,由于重整债权人多次严重违约,加上半年度业绩巨亏,业界认为银亿有破产清算及退市的风险。

  行业大洗牌下出路何在

  “中小房企现在压力确实比较大,这种压力和大房企并不同,大房企涉及的摊子大,比较怕出现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而中小房企目前主要面临拿地、经营、融资方面的压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集中供地后,资金雄厚的国企、央企和大型房企与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拿地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亿翰智库认为,目前中小房企面临“不拿地难以生存、拿高价地又怕影响去化”的两难局面。浙江本土小型房企宋都股份在本月20日就将两个月前在杭州首轮集中供地中以17.83亿元竞得的地块退回给了政府,并损失了5000万元保证金,主要原因正是出于对后续开发出现亏损的担忧。

  土储被视为房企扩张发展的生命线,“加杠杆拿地、冲千亿、谋上市”,曾是很多小房企扩张的标准模式。2017年至今,至少有超过20家房企从全国各地奔赴上海建立新总部,全国化拿地。其中不乏成功者,有房企仅用3年时间把销售额从100多亿元做到了1000多亿元。但这一发展模式已然过时。

  亿翰智库认为,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调控政策持续收紧,各城市不断涌现补丁类政策封堵投资性需求,来保持市场平稳运行。与此同时,继2020年的三道红线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监管营地之后,2021年行业融资整体保持低位运行,房企普遍面临融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大中房企凭借资源优势、资金优势、运营实力等综合能力,市占率不断上升,而中小房企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市占率不断被挤压,项目去化也出现疲弱态势。

  面对不可逆转的大势,中小型房企出路何在?严跃进认为,研究后疫情时代下的市场新机会,是中小房企谋求生存的重要逻辑。亿翰智库则认为,中小房企一方面需要积极与合作伙伴根据各自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另一方面要注重运营效率,坚定战略,避免盲目跟风多元化业务。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