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房地产不香了吗?有房企一口气收购三家医美医院

2021-07-22 22:12:53 第1财经

  房地产不香了吗?有房企一口气收购三家医美医院

  受调控政策不确定及未来后市不明等因素影响,更多的房企将目光转向了地产以外的业务。

  7月21日晚,A股公司苏宁环球(000718.SZ)(下称“苏宁环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健康拟收购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等各100%股权,合计作价3.37亿元。三家标的公司皆为医疗美容医院,主营业务包括医疗美容等内容。收购完成后,三家医院将成为苏宁环球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

  让投资者在5月份的业绩会上很是焦急的原因是,上半年医美概念大火,早已表示布局医美产业的苏宁环球却在2017年收购了一家医疗美容医院后,再无更多动作。公司股价已从年初的4元左右启动,在5月中旬时曾一度逼近8元,但由于缺乏实际的产业支撑,投资者担忧其股价有掉头向下的可能。

  然而这则公告未能给市场注入一针效果显著的“玻尿酸”。22日截至收盘,苏宁环球涨幅为1.06%,报7.63元。

  超高溢价收购

  苏宁环球此次收购的三家医疗美容医院原在该公司的产业基金旗下。

  2016年,苏宁环球就切入了医美赛道,与大股东苏宁环球集团合资成立了50亿元的镇江医美产业基金,其持股45%;同年,该产业基金收购了位于北京、无锡、唐山、石家庄的4家医疗美容医院,即包括了前述三家公司。

  公告显示,目前,三家医美公司均由镇江医美产业基金持股99%,环球股权投资持股1%。其中,环球股权投资为苏宁环球集团全资子公司。

  本次交易完成后,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将成为苏宁环球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此外,镇江医美产业基金还控股北京苏亚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

  这也就意味着,在产业基金中运营孵化了近5年的重要资产,终于装入了上市公司体系。目前来看,三家公司均已实现盈利。

  截至2020年末,无锡苏亚实现营业收入4641万元,净利润约797万元;唐山苏亚实现营收4037万元,净利润695万元;石家庄苏亚营收4333万元,净利润602万元。中信建投研报显示,三家公司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7.2%、17.2%、13.9%,处于较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环球在这笔收购中给出了超高的增值率。

  公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6月30日,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采用收益法评估后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分别为1.3亿元、9400万元、1.13亿元;同期,三家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分别为612.87万元、238.5万元、217.43万元,增值率分别高达2021.18%、3841.3%、5097.07%。

  三家公司也给出了相应的业绩承诺,2021年~2023年间,累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52万元、2546万元、2748万元。若未能完成业绩承诺,苏宁环球将获得业绩补偿。

  中信建投地产分析师竺劲认为,收购对价对应2021年对赌业绩15.66倍PE,处于合理水平。也有市场人士提醒,高溢价收购会形成高商誉,即便有业绩补偿,若业绩承诺到期未达成,也会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缓慢的医美与收缩的地产

  苏宁环球的这笔交易,显得有些姗姗来迟。

  2016年开始布局医美后,除了成立产业基金、收购了上述4家医美医院外,苏宁环球还与医疗美容集团韩国ID健康产业集团设立了合资公司;2017年,合资公司收购了上海天大医院90%股权,其拥有较稀缺的“面部骨骼轮廓整形技术”资质,并纳入上市公司报表。

  被纳入苏宁环球体系后,这个医美系“独苗”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2017~2019年,上海天大医院分别实现营收6014.79万元、3655.49万元、1806.6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94.65万元、-1591.09万元、-1631.95万元。

  今年7月份,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苏宁环球方面表示,截至2020年末,其控股的上海天大医院尚未产生盈利。

  在苏宁环球缓慢布局的过程中,医美板块的总体表现却迎来了一波高潮,Wind数据显示,2021年初至今,医美指数涨幅逾52%。A股市场上,贝泰妮、爱美客、华熙生物等医美概念股,今年以来累涨超500%、116%、99%。

  苏宁环球也在这波大涨中受益匪浅,上半年曾接连收获多个涨停板,5月中旬时股价已从年初4元左右涨至近8元,接近翻倍。6月1日,其股价站上了11.21元的历史高点。

  虽然在二级市场上靠医美概念大涨,但业务发展上,苏宁环球还是离不开地产。2017~2020年,房地产业务的营收在公司总营收中所占比重皆在九成以上;其中,2020年房地产业务实现营收逾40亿元,同比增长10.8%。

  但从土地储备情况看来,房地产业务对苏宁环球未来的营收贡献后继乏力,公司收缩地产业务的意图明显。从2016年起,苏宁环球已连续4年无新增土地储备,仅在2020年新增并购1个项目。“未来公司在房地产方面没有大的投资计划。”苏宁环球表示。

  今年,苏宁环球还因退地产生了一笔不小的损失。苏宁环球于2021年2月份退还了安徽芜湖一宗未开发的商办地块,产生的损失金额约为2.7亿元。该公司在机构调研中解释,对于这笔损失,最终“按审计的要求损失计提在了2020年度。”年报显示,苏宁环球在2020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0.38亿元,同比下滑15.66%。

  但苏宁环球并不打算将房地产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而是要“吃老本”,以此作为医美布局的资金来源。

  “公司主业房地产,近几年每年实现净利润在十个亿以上,公司拥有优质的土地储备,预期未来公司在房地产业务方面仍能够提供稳定的利润和资金支持。”苏宁环球表示,根据公司 2020年年报,其合并可分配利润还有44.85亿元,叠加规模为50亿元的产业基金,“未来可动用的投资资金将有百亿元以上的规模,可以完全覆盖医美投资资金需求。”

  首创证券测算,苏宁环球项目总体货值约600亿元;由于项目获取时间较早,地产业务利润率水平高于行业均值,叠加相关城市政策,2020年其地产业务毛利率为62.9%。

  尽管资金充裕,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苏宁环球有进一步的较大动作。在调研中被问到并购情况时,苏宁环球仅表示目前成立了并购团队。

  收购消息为苏宁环球带来的利好影响有限。今年6月份以来,随着医美概念的降温,苏宁环球的股价也步入下行通道。截至22日收盘时,苏宁环球涨幅为1.06%,报7.63元/股,距6月初超过11元/股的高点有不小的差距。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