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驰援+智援 全国多地救援力量奔赴河南

2021-07-23 07:18:30 科技日报

  驰援+智援 全国多地救援力量奔赴河南

  ◎本报记者 刘志伟 吴纯新 王延斌 颉满斌 魏依晨

  暴雨无情人有情,风“豫”同舟渡艰险。连日来,河南省郑州、焦作、济源等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引发内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全国多地第一时间响应,组织救援队伍奔赴河南,参与一线抗洪救险,共同守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星夜赶赴连续作战

  “大家再加把劲,这个涵洞的积水抽排完了,立即到下一个抽排点位。”

  7月22日上午10时许,在河南郑州城东南路涵洞附近,武汉东湖高新区排水抢险队在操作机器全力抽排积水。

  21日16时,按照武汉市统一安排,东湖高新区派出6名排水抢险工作人员、一台“龙吸水”、一台后勤保障车开赴郑州。抢险队于22日凌晨3时30分到达,6时10分到城东南路地下通道开始救援作业。

  “灾情分秒不能耽搁,一晚上没休息,大家都不觉得疲倦。”领队方国进介绍,第一时间组织的5名精兵强将,都参与过2016年武汉金融港区域抢险救援任务,应战城市内涝经验丰富。

  7月21日4时16分,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调派济南、泰安、济宁、德州、聊城5个支队、274名指战员、63辆消防车组成5支抗洪抢险排涝分队增援河南。

  山东救援队携带了4套远程供水和30艘舟艇,21日12时20分,到达河南开封集结点,随即赶往一线。

  济南消防救援支队安排1辆“龙吸水”排涝车、5名指战员,赴开元华庭小区车库排涝,面积约2000平方米,水深约1.5米;同时,安排1台排涝机器人、5名指战员,赴碧水蓝城小区车库排涝,面积约16000平方米,水深约0.5米。

  设备精良助力保通保电

  截至22日中午,武汉派出的救援队携带16台“龙吸水”在郑州11个下穿通道和隧道、涵洞处抽排水量近10万方。

  据介绍,此次救援行动,武汉水务部门出动85名精锐,其中不乏数名曾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救援任务的排水“老兵”。

  22日中午,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紧急抽调43名供电员工,作为国网湖北电力第三批应急队伍,前往河南救援。

  截至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已调集183名配网抢修人员、15部海事卫星电话、23台应急发电车、98台发电机、50台10千伏变压器、50个配电箱、104名随车人员驰援河南,全力配合做好应急救灾保供电工作。

  21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迅速集结兰州、兰州新区、定西、平凉、庆阳、天水等地电力应急抢修队伍,组成60人第一批抗洪抢险保供电队,调集应急发电车11台,随同携带防汛、防疫、防暑、医疗保障、无人机等各类装备及必要工具赶往郑州,全力以赴抗洪保供电。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配网管理部中级主管赵军介绍,此次携带的无人机可在大雨、中雪天气飞行,不受恶劣天气影响,可随时巡航,加大重点区段的特巡力度,增加大负荷运行下设备检测次数,第一时间掌握事故隐患地点;同时,无人机通过航拍测绘掌握地面受灾程度,快速准确地为受灾地区进行定损评估,为电塔、电线抢修赢得宝贵时间。

  专业救援科技含量高

  江西消防救援队伍是一支有着丰富抗洪抢险救援经验的队伍,先后参与了1998年特大洪水、2020年超历史极值洪水抢险救援行动。

  21日凌晨4时30分,江西消防组织392名消防专业救援力量及保障编队赶往河南,带来救生抛投器32套、无人机17架、卫星电话16部、卫星便携站4个、水上机器人2台等高科技救援装备。

  水上救援机器人像一个大型A形浮排,可漂浮在水面上,有效控制距离可达1500米。其“个子不大”,但马力十足,机器人内嵌双推进器,时速能达7米/秒,即4秒可到达30米远。

  该机器人可快速抵达落水人员处,并提供呼吸机会,减少溺水风险。被困人员抓住机器人后部尾翼,机器人可单独快速地将其带离现场,不需要救援人员涉足危险水域,极大减轻救援人员的风险。

  21日上午9时,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抢险应急响应机制,紧急调度40名工程救援力量,携带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主战装备以及全地形两栖车、冲锋舟、“龙吸水”等专业装备18台(套)组成第一梯队紧急赶赴郑州。

  该基地主任李贵平说,安能救援队还调集了多支力量携应急动力舟桥等高科技装备,正在紧急赶赴新乡。

  李贵平介绍,动力舟桥是一种每个浮体单元自带动力、架设快速、机动灵活,集浮桥、渡运于一体的新型舟桥,往水里一放,如同“变形金刚”自动会打开,不到半个小时可在水上拼装完成,用于在紧急或非正常状态时快速架设通道,保障重型装备和大型车辆迅速克服江河、湖泊等障碍,大大提升封堵作业效率。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