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深耕数字化领域 打造山西便利店行业新标杆

2021-07-23 08:24: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3日电 (余妍辰)近日,“山西便利店有多牛”登上了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达1.8亿。在山西众多产业中,尤以便利店突出。太原更是连续3年荣膺中国便利店城市发展三甲,成为唯一一个进入Top5的北方城市。而山西便利店能获得如此亮眼的成绩,除了政策和资本的加持之外,还要依靠于其秉承“开店密度大、服务多样、数字化”的发展决策。换句话来说,数字化已成为晋商的“新西口”。

  7月20日,“数字化赋能激发新活力”便利店“山西现象”主题研讨会在太原举行,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及多位便利店企业大咖等共同探讨便利店的“山西现象”,为山西便利店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力量。

  数字化助力 创便利店行业新标杆

  1998年,作为太原市当地第一家连锁便利店的唐久便利店开业。2013年,唐久就开始融合线上线下,建设全渠道的销售网络,2017年后重点投入支付宝小程序自运营,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动作,过去一年线上客流实现10倍增长。在唐久便利参与的支付宝今年三月大促战报数据显示,一天发放优惠券超30万张,覆盖太原城区1/10的人口,支付宝小程序访问量暴涨1160%。其中,仅百岁山矿泉水一个单品就卖出6万多瓶。 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双十二,唐久在支付宝小程序发券34万,核销率达到了65%。

  在7月20日的研讨会上,唐久便利董事长杨文斌在发言时提到,“数字化助力提升了门店效率。”他表示,唐久门店每天的移动支付大概在35万至40万笔,如果移动支付让每个用户节省10秒钟,一天就能节省900多个小时。杨文斌还表示,唐久未来攻克的两大方向就是数字化和研发。当前,唐久已将版图扩张到陕西。陕西有711等品牌,也意味着唐久已经和国际便利店龙头在一个竞争舞台上。作为山西便利店行业的另一块金字招牌,金虎便利董事长助理徐萌在研讨会上也表示,数字化决定了企业的兴衰成败,也是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新道路。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左右,金虎全面接入支付宝支付,且交易占比逐年递增。2018年支付宝双十二为金虎创下当年单日销售额最高的佳绩,全国排名第二;尝到数字化甜头的金虎快马加鞭打造会员系统,全面布局数字化,朝全国一流的生活服务商迈进。2019年还将门店首次接入支付宝小程序,创下单日销售最高、会员日活跃度增长300%的好成绩。此外,数字化还帮金虎积累了更多年轻用户,同时通过数字化分析,动态调整SKU,促销精准促活。去年疫情期间,零售业整体下挫,但金虎却逆势扩张,线上销售是平时的20倍。

  除唐久和金虎两大龙头外,山西还有一家神利便利,以食品百货和日用百货为载体,围绕山西晋城深度覆盖,扎根更下沉的市场。在研讨会上,神利便利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慧仙认为,想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数字化是决定性因素之一。她表示,“因为数字化才能做好自己的差异化,才能做到降本增效,从选品、进货、库存数字化分析,对门店进行精细化管理,直到实现我们门店增收和业绩增收。”2017年,神利便利首次参与支付宝双12,活动当天的4小时里,整个晋城几乎所有的神利门店货架被抢空。2019年神利成立网络营销部,并细分为数字信息中心与新零售小组。并首次将门店接入支付宝小程序。去年8月,神利推出线上会员卡,一星期会员增加10万。在未接触数字化之前,一个位神利的员工一天最多吸引5个会员,而数字化转型的现在,神利在支付宝小程序上已经有超过17万会员。

  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行业运营总经理黄丹枫在研讨会上表示,山西便利店的崛起,说明区域化的本土便利店借力数字化服务发展空间大有可为。基于此,支付宝也会通过与企业方合作,输出成功经验,同本土整个便利店一起创新。未来,支付宝将联手山西便利店以及生态服务商,将便利店的“山西模式”向全行业开放,帮助下沉市场至少5万家便利店实现数字化,让中小城市便利店也能具备一流的数字化服务。让中小城市便利店也能具备一流的数字化服务。

  利好政策加持 焕发新活力

  作为传统的资源型大省、中部重镇的山西,其经济转型具有特殊的参考意义。作为山西突出产业的便利店行业继而也成为地方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关键。

  在过去近10年的时间里,中国便利店发展迅速,即便经历了疫情考验,便利店行业也能迅速恢复元气。2020年8月,商务部发布《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提出到2022年,全国品牌化连锁化便利店总量达到30万家,销售额累计增长超过50%,全国中等以上城市每百万人口不少于200家门店等。此外,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排行中,太原市位列全国第二,力压一线城市。当地便利店密度已赶超东京,相当于每1586个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

  据2020年10月,山西省发布的《关于促进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报告内容,在政策层面对山西省便利店的网点布局、经营范围、智能管理、品牌连锁等进一步予以支持。其中还提及,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和餐饮、药店、书店等多业态融合,鼓励其开办供水、供气、供电、医疗、教育服务等。

  此外,山西省商务厅流通处处长郭小中在7月20日的主题研讨会上也表示,“数字化助力山西便利店崛起,未来数字化发展或将是本土便利店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山西将进一步助力便利店发展,让山西经济焕发商业活力。”(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