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贾跃亭:有计划回国,会彻底解决债务问题

2021-07-23 08:40:21 第一财经

  独家|贾跃亭答一财:有计划回国,会彻底解决债务问题

  “你是否有回国的打算?”

  “那必须的。”

  纽约当地时间周四,贾跃亭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外对第一财经记者如此表示。此时,距离他的那句“下周回国”已过去了四年——2017年7月,贾跃亭以“开会”的名义飞往美国洛杉矶,此后便没有回来。

  四年后的2021年7月22日,曾数度濒临破产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代码:FFIE)正式在美股挂牌交易。FFIE发行价为13.78美元/ADS,周四盘前曾暴涨50%,开盘报16.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2%,但美股开盘45分钟,法拉第未来破发,日低至12.91美元,最终收涨1.45%,报收13.98美元,市值约45亿美元。

  该公司创始人贾跃亭和全球CEO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一行,在美股早盘时现身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交易所,并与FF员工、供应商代表及投资者代表合影留念。贾跃亭此前一度淡出公众视野,上一次接受媒体采访还要追溯到四年前。

  贾跃亭:一年实现量产交付

  FF美股首秀,贾跃亭看上去心情愉悦。他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FF上市是一个全新起点,解决了公司最大的资金问题,接下去将全力以赴,完成12个月内量产和交车的目标。

  “信心非常足,我们不单要on time(准时),还要high quality(高质量),以high product power(高产品力)来交车。”贾跃亭说。

  FF此次通过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 方式上市,共获大约10亿美元融资。FF全球CEO毕福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大部分资金所得可供经营使用,用于量产FF 91的加州汉福德(Hanford)工厂已重新开工,大约75%的制造设备已经就位,很快就能建成。公司最新目标是,9个月之后交付第一台FF 9112个月后实现量产。未来一年的销售目标是2400台,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两年FF 91的销量将达4万台,五年内实现27万台的销量。

  FF 91定位顶级豪车市场,起售价1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6万元。根据该公司的预期,未来可在豪车市场占据3%的市场份额。

  “我们真正希望能够成为塔尖市场的行业第一,有信心颠覆迈巴赫、法拉第、宾利等等。”贾跃亭说。

  贾跃亭回应债务问题:会彻底解决

  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债务问题,贾跃亭简短回应:我会彻底解决的。

  2020年6月,贾跃亭正式完成个人破产重组,通过个人债权人信托,将其所持FF股份全部转让给债权人,自此,他放弃了FF的所有股权,为FF的生存谋得一线生机,而债权人则成为FF股东。

  在FF提供给第一财经的路演文件中,披露了FF的股权结构,FF早期股东等(seller rolloer equity)共计持股50.3%,增发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认购者(PIPE shareholders)持股23.5%,债权人信托持股比例为17.2%。

  此次上市并不意味着贾跃亭就能还清债权人的债务。FF全球合伙人陈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需要等到FF市值达到一定程度,债权人从信托当中套现,才能算是得到足额的偿还。

  目前市面上没有贾跃亭总债务的精确数据,有分析人士预估约为50亿美元。据此计算,当FF上市后市值达到300亿美元左右时,贾跃亭才能还清上述债权人的债务。

  截至周四收盘,在美上市的三家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市值分别为755亿美元、342亿美元、296亿美元,这三家车企都已实现稳定量产和交付。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