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90后”创始人带影石创新赶考科创板:近八成子公司亏损

2021-07-23 11:47: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3日电 (董文博)7月23日上午9时,全景相机品牌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影石创新”,即Insta360)将接受科创板首发上会审核,这家成立6年的创业公司在“90后”掌舵人的带领下,A股上市之路能否更进一步将见分晓。

  约七成营收来自境外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审核项目动态显示,2020年10月28日,影石创新科创板IPO获得受理;2020年11月25日状态变更为“已问询”。7月16日,影石创新更新招股书上会稿。

  影石创新成立于2015年7月9日,2020年2月26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3.6亿元。影石创新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全景相机、运动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招股书援引Greenlight Insights的数据显示,2020年“Insta360影石”全景相机全球市场占有率35%,排名第一。

  截至2020年末,影石创新资产总额为8.95亿元。2018年至2020年,影石创新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5.88亿元、8.5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为2.57亿元、5.85亿元、8.3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80.39%。同期,影石创新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828.70万元、5628.05万元、1.20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996.54万元、1.27亿元、1.23亿元。

来源:影石创新招股书

  从区域看,报告期各期,影石创新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94亿元、4.08亿元和5.68亿元,主要系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营收占比分别为75.49%、69.74%、67.74%。这也是不少人对“影石”这个名字感到陌生的原因,2020年1月7日,活跃在海外市场的Insta360才正式在新品发布会上公布了“影石”这一中文品牌名称。

  影石创新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2019年以来,国际贸易摩擦导致中资企业国际市场业务开拓出现阻力,2020年日本、美国、欧洲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相继暴发,上述因素都使得公司海外业务发展不确定性增加。此外,在后续的海外市场竞争中,不排除因国际市场产品设计理念及技术发展状况等因素发生重大变化,如果未来国际市场业务开拓不顺利或未能达到预期,将影响国际市场业务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国际环境方面,包括贸易摩擦、一些针对科技企业的制裁等,以及变异病毒导致疫情此起彼伏,带来非常多的不确定性。此外,外汇市场波动对于出口竞争力会有比较大的影响,进行国际经营的企业必须要考虑这个因素。

  刘春生还建议,企业在开拓外部市场之余,还要注意多元化,多挖掘国内市场的潜力,“毕竟中国14亿人口的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其实给企业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

  募资扩产、加码研发

  能在6年的时间内让一家创业公司发展到冲击科创板,影石创新背后的掌舵人功不可没。

  招股书显示,刘靖康是一位出生于1991年的理工男,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学士,2015年7月创立影石创新,历任执行董事兼经理、董事长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至今。

  刘靖康的个人履历可以用“亮眼”来形容:2016年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亚军;登上2017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2019年作为当代创业青年的优秀代表,被共青团中央、人社部授予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并获得“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称号;2020年获得“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称号。

  此次科创板IPO影石创新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募集资金4.6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向智能影像设备生产基地建设、影石创新深圳研发中心建设两个项目,投入募资分别为1.95亿元、2.68亿元,两个项目主要意在构建核心产品组装生产线、提高生产运营效率;提高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

来源:影石创新招股书

  影石创新在招股书中称,目前公司在融资渠道方面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一定差距,自有资金无法完全满足增长期发展的资金投入需求,为进一步提升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拟通过A股上市融资解决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

  在招股书中,影石创新还对自身科创属性进行了分析,包括: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3.79%,高于5%;报告期各期末研发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40.38%、41.90%和46.31%,高于10%;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中境内授权28项,境外授权3项,共计31项,大于5项。

  不过,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2018年至2020年,影石创新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5.59%、15.47%、12.08%,呈下滑趋势。

  影石创新表示,智能影像设备行业内的品牌供应商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及产品更新迭代,以巩固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若新技术、新产品未达预期,将会对业绩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近八成子公司2020年亏损

  虽然业绩增长迅速,但在2020年,影石创新旗下九家子公司有七家呈亏损状态,占比近八成。

  招股书显示,影石创新拥有五家境内全资子公司,其中影石创新(中山)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25日,主营业务为生产加工、产品测试与仓储销售,2020年净利润为14.32万元。一路高飞(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15日,主营业务为产品销售,2020年净利润为10.85万元。

  深圳前海影石创新技术有限公司、影石创新科技(珠海)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筹建中,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88.82万元、-5.69万元。深圳市顺势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3日,主营业务为产品销售,2020年净利润为-318.61万元。

  此外,影石创新还有香港影石创新科技有限公司、Insta360 GmbH、Insta360 Japan株式会社、Arashi Vision (U.S.) LLC四家境外子公司。这四家公司在2020年净利润均为负值,累计亏损金额达1105.39万元。(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