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张瑜等:突如其来的河南汛情,会带来哪些蝴蝶效应?

2021-07-23 14:17: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3日电 题:《张瑜等:突如其来的河南汛情,会带来哪些蝴蝶效应?》

  作者 张瑜(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杨轶婷(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

  7月17日以来,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河南汛情可能带来哪些蝴蝶效应?我们在这里基于宏观视角,提示几个后续的关注点:

  1、猪肉价格,短期内或有反弹。河南为中国养猪大省,猪肉产量占比很高。2020年底,河南省生猪存栏3887万头,能繁母猪存栏402.6万头,均为全国第一位。洪涝对于生猪产能往往有直接影响(除了洪涝冲击外,后续往往导致疫病多发)。参照2020年夏季长江流域的持续降雨,专家反馈四川生猪普遍损失10%,猪肉价格也于2020年6月初触底反弹。尽管当下全国生猪产能快速修复的大势难有改变,猪肉价格今年下半年趋弱是大概率事件,但此次汛情可能改变猪价变化节奏,并导致短期内猪价反弹。不过,预计此次汛情对CPI的拉动较小,假设猪肉价格能较快反弹至25元/公斤,同比跌幅或收窄3个百分点,拉动CPI同比约接近0.1个百分点。

  2、7月蔬菜价格或小幅上涨。河南同时也是中国的蔬菜种植大省,年蔬菜产量占全国约10%。汛情可能导致短期内蔬菜价格上涨,但由于蔬菜种植周期短,预计灾情对价格只能推动一时,持续时间不长。

  3、对固定资产投资与工业增加值影响非常有限。历史上几次洪涝灾情严重的年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既定趋势未有反转。而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比重本就不大。

  4、制造业产业链或受扰动,比如手机、铝业就是河南较为重要的产业。郑州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同时,河南还是中国重要的铝合金生产地,2020年河南铝材产量占全国第二。虽然本次汛情持续时间预计有限,对行业产量难有持续影响,但不排除短期内造成较大的出货扰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