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对资本肆意塑造明星的行为应该说不

2021-07-23 15:50:3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看点

  亲历暴雨|看见能“停歇避险”的便利店,眼泪都落下来了

  深圳:30条举措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新媒体蓝皮书:Z世代和优质品牌内容方成资本市场新宠

  世界之最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问世 时速600公里到底意味着什么?

  跟吴亦凡说再见的大小品牌们,事件还有续集

  原材料价格上涨难倒制造商,美国通胀压力如何缓解

  亲历暴雨|看见能“停歇避险”的便利店,眼泪都落下来了

  据中新经纬报道,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便利店被视为晚归居民的庇护所、急救箱、“深夜食堂”。河南郑州暴雨中,一条分享互助信息的微博在8小时内实现7.9万转发量。7月21日早上七点,大二学生张子涵在刷手机关注河南暴雨新闻的时候,她常去买零食的悦来悦喜便利店弹出一条消息通知:悦来悦喜便利店有247家门店正在营业,请有避险或饮食需要的民众就近到店停歇避险。这家便利店温馨提示:若您暂无或者没有付款条件,告知我们店员即可先行取用商品。我们可以提供饮用水、零食泡面、日杂百货用品等商品,如果您有任何需要,请您到最近的悦来悦喜门店寻求帮助,我们会竭尽所能。在张子涵的努力私信下,陆续有粉丝量在几万、十万、百万级的大号转发了这条微博,转发数在午间达到了5万多,到晚间,已有超过7万多转发,阅读量超过两千多万。

  点评:在电商平台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商业经营模式之后,有人担忧,电商将击垮传统商业模式。便利店从街头夫妻店演变而来,保留了传统商业模式的特点。在郑州发生特大暴雨之际,悦来悦喜便利店的善举通过微博广泛传播,形成了一股在暴雨中助人为乐的洪流。微博广为传播一家传统街头小店的善举,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体现了街头小店与数字化技术的完美结合。技术进步在诸多方面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但我们仍然离不开人性化的传统经营方式。传统小店从来就是联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纽带。如今,在数字化技术大潮中,它们当中有的成为社区团购的提货点,但传统的经营方式仍然大有用武之地。大暴雨中的善举说明,街头小店提供的传统服务极具人情味,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城市现代化离不开传统商业的帮衬。

  深圳:30条举措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据新华网报道,针对当前新就业形态领域群体劳动者权益保障日益凸显的问题,深圳市总工会7月22日发布《深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改革方案》,提出30条具体改革举措。在建会入会方面,2021年下半年将开展集中建会攻坚行动,创新和简化建会流程,进一步推动平台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关联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点评:数字经济增加了就业岗位,对劳动关系提出新挑战。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下称《意见》),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建立健全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意见》提出了解决劳动关系的组织措施:重申工会在经济劳动关系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加快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会要积极与行业协会、头部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就行业计件单价、抽成比例、劳动定额、劳动保护、奖惩制度等开展协商。加强劳动关系中相关主体之间的协调,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是强化“灵活用工”制度的基本措施,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新媒体蓝皮书:Z世代和优质品牌内容方成资本市场新宠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日共同发布《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2(2021)》。蓝皮书指出,Z世代的亚文化“破圈”发展带动新消费市场繁荣,二次元、国风国潮、潮玩酷物、新健康等催生各领域新产品和平台得到市场认可,优质内容和品牌方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蓝皮书提出,中国公民数字素养培育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以后数字素养得到各方重视,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提升加速,但是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数字素养差距大,城乡居民数字素养差距大。

  点评:《汉书·李寻传》说:“马不伏历,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陆游在《上殿札子》说:“气不素养,临事惶遽。”特定的时代,素养的内含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条新闻说,在数字社会中,数字素养不仅是公民的核心素养之一,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还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不可或缺的一环。数字素养是对数字化技术的使用与理解的能力,它包含在数字化技术时代必备的基本技能之中。为应对信息大爆炸趋势,信息素养是数字素养的重要内容。我们不但要学会搜索所需的信息,而且要提高识别信息真伪的能力。正如这条新闻所指出的,从国家层面,需构建数字素养发展框架。就普通教育事业而言,数字素养教育需全面渗透现有教学体系;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参与数字素养资源及平台建设。

  世界之最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问世 时速600公里到底意味着什么?

  据光明网报道,7月20日,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作为国际尖端技术,高速磁浮是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大“制高点”,是全球交通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德国的磁浮技术最高试验时速达到505公里。2003年1月开通的上海磁悬浮线时速最高,为430公里。如今,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问世,是当前速度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同时可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助推中国立体交通网络的构建。

  点评:7月20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东京宣布,把奥林匹克的口号从“更快、更高、更强”修改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英文:Faster, Higher, Stronger,Together)。无论怎样修改,“更快”还是放在奥运会口号的首位。就在同一天,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速度对人类至关重要。技术革命的重要任务是提高人出行的速度。从马车开始,人类不断探索提高车轮转速的办法,火车和汽车问世之后,人类开始了在轮子上的生活,不但革新了生产技术,也创造了新的生产组织方式,人类社会出现了工业化和城市化浪潮。使用高速磁浮技术,列车悬浮在空中,行进时不需要接触轨道,其阻力只来自空气,可以实现较高速度运行。高速磁浮技术打破了轮子对速度的束缚,人类的生产和生活进入“后轮子时代”。由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民用航空组成的公共交通系统结构面临重组的挑战。一国之内的区域经济结构和经济全球化布局都将出现重大变革。

  跟吴亦凡说再见的大小品牌们,事件还有续集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顶级流量”吴亦凡与都美竹纠纷引爆舆论,持续引发关注。22日晚间,北京朝阳警方发布相关情况通报,“北京警方通报吴亦凡事件”迅速登顶热搜。据统计,三天时间内,吴亦凡代言的15个品牌,除LV宣布“暂停合作”外,吴亦凡的现有代言已全部被终止。

  点评:三年前的2018年8月,某媒体对话吴亦凡,题目是“青春,就是要去战斗”。吴亦凡说,“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一份力,让更多年轻的朋友们在一个健康和正确的环境下喜欢说唱音乐,怎样能够把它正确地传播出去。”资本让他以“光鲜”的形象代言,目的无非是通过打造品牌赚大钱。当吴亦凡的人设因丑闻而崩塌时,资本立刻把他抛弃,其本质是资本的虚伪造就的。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应对资本肆意塑造明星的行为说不。

  原材料价格上涨难倒制造商,美国通胀压力如何缓解

  据第一财经报道,根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最新发布的数据,6月份,美国制造业价格指数上升4.1个百分点,创下了1979年7月以来最高纪录。该协会的有关人员称,由于产品稀缺,几乎所有基本和中间制造材料都出现了价格上涨。持续供应短缺和材料成本飙升的背景下,美联储最新数据显示,在5月份增长0.9%之后,美国工厂产出6月份意外地下降了0.1%。尽管经济大幅回升,美联储的工厂产出指数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点评:研究美国经济衰退的权威机构——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认为,美国经济在2020年2月至4月陷入为期两个月的衰退,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短的经济衰退,但其严重程度近百年未遇。就经济周期而言,这是一次非典型的经济衰退。经济周期是国民收入或总体经济活动扩张与紧缩的交替或周期性波动变化,分为繁荣、衰退、萧条和复苏四个阶段。美国经济衰退的非典型性表现为,第一,经济周期的阶段性不明显,连经济衰退的起始和终结的时间都没确定。第二,这次衰退一改传统衰退的供过于求局面,出现了供不应求现象:就业和生产下滑程度史无前例。这是美国经济“脱实入虚”的必然结果。金融经济过热,而制造业遇冷。究其原因,资本的力量改变了经济运行方式。为一味追求利润而不择手段,把本来用于生产投资的资金投入股市,形成资金自我封闭的循环。传统的经济周期理论已经无法解释资本行为的新变化,呼唤宏观经济学新理论的出现。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4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