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加强赠与管理、调高房贷利率,上海调控再升级!

2021-07-23 21:16:54 第一财经

  加强赠与管理、调高房贷利率,上海调控再升级!

  上海的楼市调控还在持续收紧。

  7月23日,上海出台了加强住房赠与管理的新规。新规要求,2021年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中,该住房自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同时,受赠人应符合国家和本市住房限购政策。

  同日,上海还上调了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贷利率将从现在的4.65%调整至5%,二套房贷利率从5.25%上调至5.7%,新规亦从明天起开始实行。

  叠加7月9日实施二手房价格核验的新政,短短半个月内,上海对房地产市场已连下三道收紧的新规。

  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套数

  23日,记者从上海市房管局获悉,自2021年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受赠人应符合国家和本市住房限购政策;该住房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同时,强化住房交易登记管理,将赠与住房转让纳入房屋交易核验范围,对赠与当事人不符合住房限购政策的,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向第一财经表示,从目前购房的现状来看,为了买到新房,需要高积分,往往通过各项操作,腾出一张“房票”。

  “赠与如果是直系亲属之间转让,手续成本最低,因此赠与是转移房产的主要方式。最近一些热点楼盘的买家很多都想到这种方式,让某一家庭成员变成‘名下无房’,以创造高积分。”卢文曦认为。

  新房摇号积分制始于今年2月初。该新规要求,在新楼盘认购时,根据认购对象的家庭结构、户籍、名下房产、5年内购房记录及在上海的社保缴纳情况等,为其综合打分。

  根据积分规则,同等条件下,“上海无房”得到的分数为20分,“上海有房”则仅为5分。因此,若是无房状态且社保缴纳时间很长,则在积分上拥有明显的优势。

  如今,赠与通道被堵住,并且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的住房套数,那么新房买家的积分不会高,甚至可能不会有买房资格,从而一定程度上减少购房群体。

  “其一,若某人名下有一套住房,按过去的规定,赠与后可以享受首套房的资格,而新规后则不能享受。其二,若某人名下有两套住房,原本无购房资格,按过去的规定,通过赠与后,又有购房资格;而新规出台,赠与后也无购房资格。”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举例称,“这样的情况说明,赠与新规可以有效打击部分人借赠与来炒房的行为。”

  卢文曦认为,随着需求端的收缩,“打新”热可以进一步降温,“第四批新盘上市后,触发积分制的项目数量有望减少。”

  房贷利率也提升

  上海房贷利率也在同一天出现调整。

  23日午后,有媒体报道称,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在沪银行召开会议,确定房贷利率上调事宜。首套房贷利率将从现在的4.65%调整至5%,二套房贷利率从5.25%上调至5.7%,新规将于明天起开始实行。

  第一财经记者从上海农商银行处确认了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同时24号前申请的还将按原利率执行,“以系统录入为准”。

  根据贝壳研究院6月的房贷业务统计显示,全国72个城市中,6月主流利率平均值首套为5.52%,二套5.76%;而上海4.65%的首套房贷利率处于绝对低位。

  尽管利率不高,但在上海获得房贷并不容易。“现在我们很少接单了,”某银行人士坦言,“批了也放不掉”。

  有6月中旬买了一套二手房的购房者向记者表示,其300万元的贷款大概需要2个多月的时间才能放款。另有中介表示,近期商业贷款的预审需要20天左右,放款周期在大概在3-4月左右,“2-3周款可以放下来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

  卢文曦表示,房贷利率上调后,会增加支付成本,但其实摊薄到每个月差别不大,比较重要的是会对市场情绪形成影响。“上海本次房贷利率的调整将延缓购房者入市节奏,减少贷款数量,缓解房贷额度压力。”中指研究院上海分院高级分析师刘航认为。

  二手房市场不放松

  在此之前,上海已对二手房下手。7月9日,上海发布了二手房房源进行价格核验的新政。上海相关交易管理部门将以市场真实价格为依据,对每套房源进行核验,没有通过价格核验的房源不得对外发布。

  彼时有关部门要求11家头部经纪机构,在一周内,对20-30万套存量二手房挂牌房源进行核验,立即下架虚高房源。

  新规发布后的一周,也即7月19日,上海链家官网对外展示的房源共1.61万余套,较7月9日前述新政发布时减少了1.58万套。截至7月23日,链家官网对外展示的房源恢复至1.77万套。

  同时,根据相关要求,7月19日起,上海新申请的二手房房源也需要通过价格核验后才可挂牌。

  7月21日,记者从某头部中介机构的一位经纪人处了解到,其所在门店的房源已大致完成了存量房源的价格核验,“每套房子新出,我们都要去核验”。

  这期间,也有不少房东在未能通过核验价格后,选择先等待。“很多不是很急的业主,他们并没有进行降价、遵照核验价格在外网挂牌”,上述经纪人认为,不过时间久了,情况可能会生变,“外网不呈现,内网就难销,时间久了,业主自然就急了,慢慢地价格就下来了,一旦有低价成交,后面价格自然下来,很难上去了”。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