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二季度新进持有388只个股 逾三成获机构“点赞”

2021-07-24 08:52:28 证券日报

  基金二季度新进持有388只个股 逾三成获机构“点赞”

本报记者 姚 尧

  公募基金新进持仓动向往往被价值投资者视为“投资风向标”。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二季度新进持有股票388只,占公募基金所持全部股票数量的21.72%。

  经历了春节后的大幅调整,从3月底开始,A股市场逐步企稳回升,结构性行情演绎较为极致。从所处行业来看,上述基金新进持有的388只股票的行业分布十分广泛,占据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的27个。进一步梳理发现,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电子等四行业属于公募基金布局的重要方向。其中,化工行业股票数量最多,达到45只;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行业并列第二,个股数量分别达到39只;电子行业排在第三,个股数量为36只。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行业都是当前的高成长性行业,特别是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200%,行业处于全面爆发期。另外,半导体芯片板块在供应紧张、缺货的情况下,行业景气度爆表,这是基金重仓布局的根本原因。”

  “这些行业业绩确定性高,成长性好,因此备受市场关注,整体走势较强。”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持有单只股票的基金数量来看,在上述388只股票中,三峡能源最受各大基金青睐,获264只基金新进持有;瑞丰银行(83只)、华利集团(59只)、税友股份(59只)、华菱线缆(55只)、联科科技(53只)等5只股票获50只以上基金新进持有;威高骨科(48只)、德才股份(45只)、三星医疗(42只)等30只个股也获得20只以上基金新进持有;东威科技(19只)、呈和科技(18只)、瑞华泰(17只)等56只个股获得5只及以上基金新进持有。

  从基金新进持有股数来看,三峡能源获得基金新进持有股数最多,达到23453.84万股;天原股份(6581.32万股)、三星医疗(4878.76万股)、光启技术(3833.22万股)、岳阳林纸(3159.92万股)等25只个股获得基金的新进持有股数也超过1000万股;民和股份(973.66万股)、江苏有线(943.28万股)、海立股份(924.94万股)、长川科技(880.08万股)等20只个股获得基金的新进持有股数超过500万股。

  7月份以来截至7月23日,上述388只个股中,共有184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半。其中,有5只个股涨幅超过100%,分别是税友股份(139.84%)、杭州热电(111.49%)、富临精工(105.18%)、西藏珠峰(103.60%)和久吾高科(102.78%)。此外,国民技术(97.50%)、西藏矿业(77.58%)、合纵科技(77.07%)、科士达(70.70%)、三孚股份(70.45%)等12只个股涨幅也达到5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30日内,在上述公募基金新进持有的388只个股中,共有120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逾三成。其中,东鹏饮料和华致酒行分别获得11次和6次看好评级;金辰股份、精达股份、双良节能、晶瑞股份等4只个股获得了5次看好评级;斯迪克、英科再生、利元亨、安利股份、川发龙蟒等10只个股获得了4次看好评级。

  马澄表示,“公募基金拥有较强的投研能力,其最新调仓方向往往对于普通投资者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但与此同时也需要注意到,公募基金公布调仓结果有一定滞后性,所以对于一些短期上涨较多的板块,普通投资者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判断,不能一哄而上,防止变身接盘侠。

  上海铭环资产管理中心执行合伙人夏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募基金新进持有股的估值分位已达到历史高位,估值已经触及天花板,目前主要看这些股票的业绩增速能否继续扩大,普通投资者不可盲目跟随公募基金。”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