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美国或明年下半年缩表加息

2021-07-24 11:30: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4日电 (魏薇 实习生黄晨发)“经济一旦复苏,有些政策就可以逐步退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24日上午召开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1北京峰会上如是说。

  楼继伟在论坛上致辞 来源:主办方提供

  楼继伟表示,疫情导致资本价格上涨和债务高企,在经济受到压力的时候,很多时候并没有反映为物价上涨。但是经济一旦复苏,正常的需求恢复会产生通胀压力,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具有先导性,会先上涨。“我们目前已经处于这样一种局面了。”他如是说。

  下一步通胀走向如何?会不会出现上世纪70年代滞胀的局面?楼继伟指出,确实有这种可能,但是强度和表现方式会不同。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问题主要在供给侧,主要国家采取的是高税收、高支出、过度管制。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解决不了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只能造成物价上涨,形成滞胀。

  “本次疫情供给侧问题也很大,采用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主要是为了纾困。经济一旦复苏,有些政策就可以逐步退出,中国的财政政策力度就会开始收缩。”楼继伟进一步表示。

  他强调,目前比较大的问题是杠杆率高企和逆全球化,在这种情况下,各国的政策都比较谨慎。中国用语是财政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同时坚持继续去杠杆;美国在讨论的问题是何时开始缓慢退出。

  楼继伟认为,美国的财政政策目前是纾困性政策,在复苏时容易很快退出,和中国的情况是一样的,问题比较大的是货币政策什么时候退出。“从谨慎的角度估计,今年缩表加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很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楼继伟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