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年度大考成绩单出炉:26家升级,海通证券降至BBB级

2021-07-24 13:50:12 澎湃新闻

  券商年度大考成绩单出炉:26家升级,海通证券降至BBB级

  券商年度大考成绩单出炉!7月23日晚间,证监会公布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结果显示,103家券商中,共有15家被评为AA级,35家券商被评为A级,18家券商获评BBB级,16家券商获评BB级,5家券商获评B级,11家券商获评CCC级,CC级、C级、D级均有1家。

  升降级方面,2021年,有26家券商分类级别实现升级,东海证券升级速度最快实现连升5级,由去年的CC级升至A级。降级方面,海通证券则从去年的AA级被降至BBB级。

  需要指出的是,2021年,全行业共有138家公司参与了分类评价,其中有35家公司按规定与其母公司合并评价,因此实际评价主体为103家。而在去年,实际评价主体为98家。

  其中,高盛高华、华兴证券、金圆统一、摩根士丹利华鑫、瑞信方正、甬兴证券均为初次参与评级,分别被评为BBB级、BBB级、B级、BBB级、A级、BB级。

  AA级券商数量与去年持平,A级券商减少12家,D级仍为网信证券1家

  评价结果显示,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兴业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15家券商获评AA级,总数量与去年持平。

  其中,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实现升级进入AA类。中泰证券、国金证券和海通证券则被降级从AA类中调出。

  A级券商今年共有35家,去年这一数量为47家,较去年减少12家。

  其中,财达证券、长城证券、东海证券、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华林证券、开源证券、南京证券、瑞信方正、首创证券、西南证券、中航证券为升级进入A类。

  渤海证券、东北证券、信达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国联证券、银泰证券、恒泰证券则被降级调出A类。

  其他级别方面,2021年,BBB级有18家,较去年减少5家;BB级有16家,较去年增加6家;B级有5家,较去年减少1家;CCC级有11家,较去年增加5家;CC级有1家,较去年减少3家;C级有1家,与去年持平。

  而在D级方面,仍仅有网信证券这1家。

  7月16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网信证券破产重整答记者问中表示,前期,证监会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网信证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净资本及其他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要求,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根据网信证券2020年经审计的年度报告,网信证券资产总额7.03亿元,负债总额42.79亿元,净资产-35.76亿元,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近期,网信证券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的申请。

  26家券商升级,东海证券连升5级

  2021年,共有26家券商在分类评级中实现升级。其中,提升5级的1家,提升4级的有2家,提升3级的有2家,提升2级的有5家,提升1级的有16家。

  具体来看,东海证券升级最快,由2020年的CC级别提至A级。首创证券、金元证券连升4级,分别由去年的CCC级升至A级和由CC级升至BBB级。

  长城证券、华林证券提升3级,均由去年的B级提升至A级。广发证券、开源证券、华龙证券、联储证券、江海证券则提升2级。

  东方证券、兴业证券、财达证券、国元证券、华安证券、南京证券、西南证券、中航证券、财信证券、长城国瑞、国海证券、中天证券、大同证券、德邦证券、爱建证券、宏信证券均提升1级。

  2家券商连降4级,海通证券从AA级降至BBB级

  降级方面,2021年,26家降级的券商中,2家连降4级,3家连降3级,8家连降2级,13家降1级。

  其中,恒泰证券、国都证券连降4级,分别由去年的A级降至CCC级和BBB级降至CC级。连降3级的券商分别为大通证券、华融证券、川财证券。其中,大通证券和华融证券均由BBB级降至CCC级,川财证券由B级降至C级。

  值得关注的是,海通证券、国金证券、中泰证券由去年的AA级调出。其中,国金证券、中泰证券均降至A级。海通证券则是由去年最高的AA级,直接降至B类级别中的BBB级。

  去年底至今年初,海通证券及其子公司被接连处罚。

  2020年11月18日,因涉嫌帮助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城煤电”)违规发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对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启动自律调查。

  2020年12月20日,海通证券表示,将开展自查自纠,并问责涉永煤债责任人。

  2021年1月8日,海通证券、海通期货以及海通资管,因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被交易商协会警告,同时均被责令针对相关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2021年3月24日晚间,证监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及相关责任人员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

  券商分类监管规定去年曾大修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业务活动与其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相适应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因发生重大风险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去年曾迎来大修。2020年5月22日,证监会宣布就《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主要涉及12条规定,共修改18处。修改后的规定于去年7月10日实施。

  其中,主要内容包括三方面:一是维持现行以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状况为主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体系和有效做法,着重对相关评价指标进行优化,集中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二是进一步强化合规、审慎经营导向。围绕使分类评价结果更加准确反映证券公司的合规风控状况,完善对证券公司及其人员被采取处罚处分措施的扣分规则,明确对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严重失效等情形予以调降分类级别的依据,全面梳理强化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和标准。优化风险管理能力加分项,引导证券公司强化资本约束,提高全面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切实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

  三是进一步强化专业服务能力导向。适应行业发展状况,从营业收入、证券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机构客户服务及交易、财富管理、信息技术投入等方面,优化市场竞争力评价指标,既反映证券公司的综合实力,又反映其专项业务能力,引导证券公司突出主业,做优做强,同时也引导证券行业差异化发展。

  《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最早在2009年5月出台,自此在证券行业确立了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之后,证监会于2010年5月、2017年7月、2020年7月对文件进行了3次修改。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