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肖远企:资管行业要避免过度渲染超额回报

2021-07-24 16:34: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4日电 (张燕征)“资管行业要培育金融投资深度、长期、理性和价值投资理念,提高整个社会的金融素养。”7月24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在“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对投资者财富实施跨时期、跨市场的优化配置,在合理风险和期限水平下取得合理收益。自然也要遵循金融规律,特别是风险和回报匹配原则,不可能制造一夜暴富的神话,在这方面尤其要避免过度渲染超额回报,炒作非理性预期。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肖远企认为,当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接近7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万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财富管理需求进入新阶段,资产管理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肖远企表示,中国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正在向高质量转变,过去那种过度追求短期收益的模式已不可持续,今后增长功能将主要来自于科技创新、绿色产业、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等领域,这些都需要相当规模的长期投资。另外,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养老金融投资需求不断增长,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在肖远企看来,资管行业在养老方面有天然的资金和人才优势,可以集中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满足经济社会长期投资需求,资管行业要做市场的价值投资者,主动培育投资而非投机的市场氛围。

  近年来,非银行金融中介,也包括资管行业等传统金融体系外的金融活动,对金融周期乃至经济周期的影响方式引发广泛的讨论和关注。针对资管行业对金融周期的影响,肖远企分析称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资产管理人投资的羊群效益放大周期波动。资管行业在规模快速发展后,管理人投资决策更容易受到从众心理影响,投资标的趋于集中。

  二是集中兑付造成的流动性风险加剧周期波动。资管行业的负债虽然具有来源广泛的优势,众多开放式产品遇到很大的集中赎回压力,在短期市场压力事件下会放大影响,集中兑付导致被动抛出资产和资产甩卖,可能就会触发金融周期逆转。

  三是可能同样存在“大而不能倒”的困境。当资管达到一定体量后会对金融市场资产战略产生重要影响。大型资管机构产品出现危机也会显著传导到金融市场,进而引起市场恐慌和定价失灵,甚至引发更大范围的风险。

  “资管行业与经济金融周期的关系是新的问题,目前难易得出准确的结论,必须强化监测和分析,推动完善制度,遵循组合投资的基本规律,合理塑造投资预期,降低新周期性运行波动曲线,推动金融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稳定。”肖远企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