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专访姜超峰:应急物流体系仍需随时代变化而完善

2021-07-25 14:00: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5日电 (张燕征)“从近期河南暴雨事件来看,应急物流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及时的。”7月24日,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城市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姜超峰在“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期间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指出,中国早在20年前就开始研究应急物流,有一整套应急物流规划及设计方案,一旦出现紧急事项,救援人员先到达,随后是货物到达,在72小时黄金时间完成救援。

  不过,姜超峰坦言,国家应急物流体系仍需随着时代变化而逐渐完善。“暴雨导致的洪涝灾害之前也发生过,比如2012年发生的7.21北京特大暴雨事件,有人就是因为开车正处于地势低洼地带,从而导致悲剧,而这次类似事件发生在郑州的京广铁路隧道,那么这种事件能不能提前采取防范措施?低洼道路的应急准备该如何设计还需要研究。”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城市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姜超峰 来源:主办方供图

  救援不仅需要专业人员,还需有后勤保障物资运输。姜超峰建议,物流方面应该有一支应急物流队伍,对包括司机在内的物流人员经常做一些应急培训,当地震、泥石流、火灾、洪涝等自然灾害发生后,运输人员也能安全把物资送到灾区。此外,中枢指挥系统的果断正确决策也很重要,一地出现紧急状况应及时要求其他地区高度警惕,并加强配置应急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雨带推移,郑州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后,新乡等地也出现了洪涝灾害,养殖业、农业损失严重。作为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之一,河南多地雨灾是否会带来粮食价格波动?姜超峰表示,在暴雨之前,河南地区已把夏粮收割入库,现在地里种的是玉米、大豆等农作物,这茬种苗被淹了,还可以改种补种其他作物。另外,地方相关部门都有应急储备的仓储粮和物资,从目前来看暂不会影响接下来的的粮价。

  “目前全国生猪处于过剩状态,河南生猪供应不会对全国生猪市场产生很大影响,但短时间内会对局部市场会造成影响。”姜超峰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