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刘珺:数字人民币将成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支点

2021-07-25 15:38: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5日电 题:《刘珺:数字人民币将成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支点》

  作者 刘珺 (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当前,中国进入了“三新”时期——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格局以及新的发展理念,需要从一些新的角度重新思考如何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更上一层楼。

  第一,综合国力是主权货币国际化之锚,当前我们分析货币的国际化,依然需要抓住综合国力这个锚。在全球化的下半场,科技是衡量综合国力的关键变量,其正成为推动货币国际化的主要驱动力。但科技这一驱动力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仍较为薄弱。

  第二,在数字经济时代,人民币国际化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国家对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中国独立自主的跨境支付系统日益完善,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以数字美元为代表的各类主权数字货币以及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大量虚拟货币的挑战。

  第三,相较于其他主权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有着独特优势,未来在跨境领域中的应用将成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支点。其具有技术相对成熟、试点范围广且场景丰富、兼容性强且安全性高三大独特优势。

  第四,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将成为新时期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理念,应加快新能源体系下的人民币碳金融市场建设,以此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第五,金融机构下一步应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技、场景和数据方面的优势,增加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和推广,特别是跨境支付基础设施的搭建,以助力新时期人民币国际化迈上新台阶。(根据刘珺“2021国际货币论坛”上的发言整理。)(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