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社区化转型筑高竞争壁垒 斗鱼抢滩游戏直播下半场

2021-07-26 11:31: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6日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发展文化产业成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2021年,《“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首次提到电子竞技与游戏游艺行业融合发展,鼓励开发沉浸式娱乐体验产品。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预测,2020年用户规模达到2.36亿人,2022年将超过2.7亿人,电竞直播平台将依靠电竞市场迎来新的发展红利。

  在此背景下,老牌游戏直播平台斗鱼,正在通过直播、视频、社区“三位一体”的业务布局向“以电竞为核心的多元化社区”转型,筑高竞争的护城河。

  作为游戏直播行业最早期的玩家,斗鱼牢牢把握头部主播这一先发优势。早在2019年,斗鱼注册主播就高达650万,独家签约主播5200位,顶级主播数量远超同行业平台。此外,斗鱼也更加注重布局多重风格主播体系,形成多元内容矩阵,其中包括诸多板块的国服主播及电竞战队类的技术主播、有颜值有趣的娱乐主播,深耕主机领域的内容型主播。

  从技术层面来看,斗鱼始终坚持对画质、流畅度、带宽优化等多个方面进行迭代优化,研发了H.265、SRT推流、视频轮播、实时回放、锚点播放、AI字幕等诸多技术,研发实力持续领跑同类平台。凭借优异的观播体验和互动体验,牢牢的把握住了对产品体验尤为挑剔的年轻一代游戏玩家。

  通过2020年游戏直播礼物在各平台的收入占比可以看出,斗鱼以33.60%的占比,成为用户最乐于为其付费的游戏直播平台。

  尽管游戏直播赛道已经走向平稳增长阶段,斗鱼仍坚持打造以电竞为核心的多元化内容生态,深耕以游戏内容为核心的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大股东腾讯的深度合作。

  伴随年初斗鱼APP7.0版本的焕新升级,平台保留了多样化的直播内容,同时将直播、视频、社区三个阵地打通,发力“以电竞为核心的多元化社区”生态战略。

  “三体”矩阵之下,斗鱼继续强化内容形式,创新了二台转播、自制综艺等诸多优质内容。例如《葛大爷情报站》、《拖米茶话会》等围绕KPL职业赛事策划的综艺、真人秀,围绕主播个人IP打造的《如果》、《火线老炮儿》等主播微短剧;《寅子脱口秀》、《小嘴抹了蜜》等脱口秀节目。干货满满又兼具趣味性的视频内容,补足了赛事与赛事间的空白期,给予用户更多选择性。

  通过自制综艺节目,斗鱼帮助主播打造自有IP,一方面对主播个人影响力、商业化价值有所提升;另一方面,能够通过视频、图文内容,将平台外溢流量聚拢回来,在斗鱼形成“看直播+看视频+社区讨论”的生态闭环,进一步增加平台用户粘性和活跃度。

  斗鱼多元化的内容体系打通了厂商、垂媒、用户之间的沟通渠道,成为了国内首个聚合型游戏社区。玩家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隐形的壁垒被打破,多样化的社交需求不断得到满足。例如,以“鱼吧”为核心,平台上的赛事活动、娱乐内容都会进行同步,吸引用户进行讨论互动,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标签形成自己的社交圈,这对于平台的用户活跃度和粘性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互联网行业竞争的本质是对用户资源的争夺,未来行业增长来源于深度变现。在顶级主播和内容优势的加持下,斗鱼有望通过“直播+视频+社区”三位一体的多元生态打造,在新时期完成自身蜕变。(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