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严字当头!官方: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

2021-07-26 11:57: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6日电 生态环境部26日召开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表示,严控“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盲目上马,不仅是这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重点,也是今后批次督察的重点内容。

  发布会上,有提问称:从这次反馈意见来看,不少地方都发现了“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的情况,请问把“两高”项目纳入督察重点是什么背景?督察工作如何限制“两高”项目的盲目上马。

  徐必久对此表示,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如果任由“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后果会很严重,会有三个直接影响:一是直接影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二是直接影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三是直接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些地方在盲目上马“两高”项目方面冲动还很强烈,有大上、快上、抢上、乱上的势头,必须坚决遏制。所以,我们这批督察将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作为查处的重点,同时跟大家通报一下,这也是今年拍摄的长江警示片、黄河警示片的重点。

  徐必久介绍,生态环境部主要从几个方面做了工作:

  一是精心准备。把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纳入督察,对我们来讲也是新生事物,还是要提前做好功课,要准备好。在督察准备阶段,系统学习《节能法》等有关法规政策,了解能耗“双控”的政策以及有关省份的完成情况,加强与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的沟通,梳理形成相关省份“两高”项目清单。

  在督察进驻阶段,专门安排专人、组建专组,从“十三五”能耗“双控”完成情况,“十四五”拟上马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环评手续办理等方面着手,我们认真反复核对地市、省份上报清单,以及国家层面掌握的情况,查实了一批突出问题。

  在进驻结束后,对查实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纳入督察报告,经中央批准后反馈有关省份,有关情况已对外公开,我们将督促地方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整改落实。

  二是严字当头,始终保持严的基调,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对问题突出的形成典型案件对外曝光,持续传导压力,坚决遏制盲目上马“两高”项目冲动。跟大家通报一个情况,为了更好地总结这次各个督察组在发现“两高”项目问题方面的情况,以及为后续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撑,我们专门制定了怎样在以后的督察当中更好地查处严控“两高”项目的模板,这也是督察工作的一个特点,在一些工作当中对于面临的新任务,都会及时总结好的做法、经验,制定相关的模板、制度,来更好地指导后续的工作。

  三是紧盯不放。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不仅是这批督察的重点,也是今后批次督察的重点内容。在黄河警示片摄制中也是重点,黄河警示片相关的问题已经移交地方了,长江警示片现在正在拍摄过程之中,盲目上马“两高”项目也是重点。对督察以及警示片发现的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的问题,我们将咬住不放,一盯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

  四是标本兼治。严格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要求,落实《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制度。我们配合发改委、工信部完善相关政策并进行现场检查,进一步督促被督察对象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