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生态环境部:坚持生态优先,对黑色发展坚决说不

2021-07-26 12:18: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6日电 生态环境部26日召开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必久表示,督察不是发展的对立面,而是发展的助推器;督察要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对黑色发展坚决说不。

  有提问称:梳理发现被通报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是当地的纳税大户,不管群众反映怎么强烈,但是重点问题总是得不到解决,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通过督察来平衡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

  徐必久表示,这些年来关于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也是督察的重点。督察不是发展的对立面,而是发展的助推器,督察就是要引导地方协调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督察要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对黑色发展坚决说不

  对于重点问题得不到解决,徐必久分析指出,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还没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还没有真正领会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关系,还没有正确处理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这个问题的确是老问题,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也是永恒的关系,关键是要处理好。特别是在遇到一些困难,面对一些不该上的项目的时候,能不能保持战略定力。面对“两高”项目,面对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项目,能不能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好,能不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二是价值观存在偏差。一些地方没有及时转变,片面追求GDP快速发展等,对污染企业下不去手,压力传导不到位,有的甚至成为污染行为的“保护伞”。

  三是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生态环保工作,有的有部署没有方案;有的有方案没有落实;有的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成;有的甚至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

  徐必久表示,从近几年实际看,督察的成效正在显现。通过督察,一批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项目被叫停,一批绿色产业加快发展,一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得到实施,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下一步,徐必久称,将从前端、中端、后端三个层面着力。在前端立足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服务高质量发展;在中端立足机制建设,推动地方建立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在后端立足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紧盯问题整改,加强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