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税务总局:社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提前完成目标

2021-07-26 13:10:11 中国新闻网

  税务总局:社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提前完成目标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李金磊)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截至6月底,社保缴费已实现企业所有缴费业务全部能“网上办”,个人缴费业务基本能“掌上办”,提前完成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

  今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优化社保缴费业务流程,7月底前实现企业缴费基本能网上办理,年底前实现个人缴费基本能掌上办理。

资料图。陈鑫 摄

  资料图。陈鑫 摄

  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非税收入司)副司长王发运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缴费渠道上,积极推进个性化、多样化服务。企业可自行选择电子税务局、单位客户端等网上渠道或批量扣费等方式办理社保缴费业务,个人可通过税务APP、手机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等掌上渠道办理社保缴费业务。

  各地税务部门还推出了许多特色缴费渠道,如深圳市税务局开发了老年版APP,便利老年人线上缴费;青岛市税务局搭建了视频连线平台,提供“见屏如面”式缴费服务。

  在缴费事项上,持续拓展“网上办”“掌上办”业务范围。在实现社保申报、缴费、查询等基本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的基础上,还将扣款协议签订、凭证打印、通知提醒等关联事项也纳入“网上办”“掌上办”内容。初步统计,目前全国企业和个人社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业务量占比均达到90%以上。

  在实现社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的同时,税务部门还与有关部门一起,持续优化线下渠道,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切实做好特殊群体缴费服务,进一步提升缴费人获得感。

  一是推进社保缴费“一厅联办”“一网通办”。会同人社、医保等部门,统筹调配服务资源,通过人员共驻、人员互派等方式,推进社保缴费和经办业务“一厅联办”。截至目前,全国3000多个办税服务厅、社保大厅、政务大厅支持“一厅联办”。试点社保缴费和经办业务“一网通办”,将线下“一厅联办”转向线上。广东、广西、湖北等地税务局将税务“网上办”“掌上办”渠道植入当地政务网站、政务APP等便民应用,缴费人只需一次登录,即可“一网通办”。

  二是对特殊群体进行重点保障、兜底服务。为满足不使用智能设备的特殊群体缴费需求,税务总局专门制发通知,进一步明确社保费征收过程中人民币现金收付的有关事项,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绿色通道、缴费专窗,并积极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