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双减”新政亮相 家长:双休日还有培训班吗,交了钱能退吗

2021-07-26 14:17:47 钱江晚报

  双休日还有培训班吗,交了钱能退吗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双减”),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很长,内容很细,但其中最核心的问题,还是那两个字:减负。

  减负话题虽不新鲜,但这次“双减”政策发布,还是在教育界激起千层浪,学校、家长以及教培机构多方展开讨论。

  以后课外培训班还能上吗?

  有补课需求的孩子怎么办?

  家长和学校对“双减”怎么看?

  教培机构“一夜无眠”:

  政策影响很大

  杭州新东方培训学校是业内比较知名的教培机构,7月24日晚21:20,也就是“双减”政策发布的当晚,新东方官微发了一条微博,“我们会全力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目前暂时还没有收到周末停止培训课等具体通知,估计下周会有的。我们接下来会根据集团部署统一行动。”

  杭州新东方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双减”的每一条政策,对他们的影响都会很大。

  几乎同时,杭州学而思总部也发了微博。“今夜无眠!”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学而思将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坚守教育本质,依法合规经营,机构也早已在酝酿转型。

  至于接下来的课程安排,记者咨询了杭州某教培机构的老师,她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公司通知,公司高层可能也正在消化政策,同时等省里发布更详细的实施细则。

  家长群里议论纷纷:

  培训班停课了,钱退吗

  昨天中午,正在陪孩子写培训班作业的陈女士接二连三地接到微信群里群发消息,基本上都是通知她明天不开课!不过目前接到的停课原因都是担心受台风影响,不安全。

  陈女士告诉钱报·小时新闻记者,她的儿子下学期四年级,目前就读于上城区的一所民办小学,她所在的几个家长群这几个月一直在讨论课外培训的话题,这个文件正式发布后,讨论也掀起了高潮,家长说法和想法也很多。

  陈女士也联系了教培机构的老师,询问正在读的培训课是否会停课,以及如何退款问题。不过老师回复,还没有接到公司任何通知,目前只有这个因为台风导致的停课一天的通知。如果后续课程有其他情况,他也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

  的确有很多已报名的家长担心课停了,还不能退费。记者了解到,目前,学而思、新东方、钠镁等杭州培训机构,都还没有关于是否“停课”以及“退费”的具体通知。

  一位培训班负责人告诉小时新闻记者,他们一直在关注这件事,肯定会很好地解读家长问题,但现在要等本地的落地政策出来,“再等等吧”。

  教育界人士想得更远:

  对老师授课要求会更高

  大部分家长表示支持“双减”政策,让孩子喘口气,也能让家庭喘口气,“学校在上课时间认真教学,家长在放学时间段亲子融合,寒暑假和周末还能学学琴、唱唱歌、跳跳舞,能游泳、打球,多好。”一位小学低年段的爸爸说。

  他表示,自己的孩子一看就不是顶尖学霸的料,之前报了很多班,完全是被“逼着报”的,因为身边的人都报了,“现在好了,大家都不学,也不会有这种焦虑了。”他说。

  “但是我希望不要一刀切,那些学有余力的牛娃们,有啥理由不让他们多学一点呢?”有位家长的说法引起了一些家长的共鸣。

  这位孩子在拱墅区某知名民办中学读书的妈妈表示,初中下课后允许在校学习,老师就管辅导一下作业,那对于一些学有余力的孩子怎么办,教育不是应该因材施教吗?

  记者也就此采访了杭州一位教育界人士,他表示,新政不仅要严格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更要提高学校教育质量,以后45分钟课堂对老师的要求会更高。

  他建议,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更多地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把更多的精力,用到丰富多彩的科学探索,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公益活动中来,丰富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为未来做积累和准备。

  有很多后续问题

  还要等具体通知

  还有的家长认为,最关键的还是中考、高考的试卷难度。“如果考试不变,其实就是治标不治本。”有家长担心:“有钱的人可以请1对1辅导继续培训,家境一般的孩子是不是只能自己学习了?”

  家住水岸城市花园的石女士担心的是,周末和寒暑假都不能上培训班了,以后学科培训,反而会放到周一至周五晚上吗?“如果培训班一窝蜂都挪到工作日,那家长是不是更累了?”

  教育人士表示,“家长应该调整焦虑的情绪,教育部门一直在努力,之前推出的校内困难班和目前推出的暑托班就是很好的尝试,如果一天学习结束,家长们可以选择把孩子放在学校,参加各种丰富的兴趣活动,等家长下班,接回家,多点亲子相处时光,不是比奔波在去培训班的路上更有意义吗?”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培训机构的确有在学习日晚上的培训班,但主要的大头还是双休日。有机构人员表示,因为日常放学后的时间有限,培训班的数量不可能有很大增加,所以目前不会提高日常工作日的培训班开班数,“一切还是等具体通知”。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