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衡水中学半夜发严正声明 涉事公司股价腰斩

2021-07-26 14:35:33 中国证券报

  热度力压鸿星尔克!“高考工厂”衡水中学急了,半夜发严正声明,涉事公司股价腰斩

  顶着国内“高考最强IP”头衔的衡水中学,今天再度登上微博热搜。不过,这次不是因为其优异的高考成绩,而是一次关于高中教育商业化的大讨论。

  日前,随着今年高考落幕,衡水中学再度成为关注焦点的同时,网上“衡水中学在美国上市”“衡水中学进军深圳”等消息不胫而走。面对汹涌的舆论,7月25日晚间接近10点,衡水中学微信公众号发布《严正声明》,对网上的相关信息予以了否认,并表示将对侵权行为进行追责。

  衡水中学否认赴美上市传闻

  7月26日,衡水中学回应在美上市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热度力压因捐款而大火的鸿星尔克。

  衡水中学的《严正声明》称,近期,网上发布的第一高中教育集团在美上市、衡水中学在美上市、衡水中学进军深圳、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招收高考复读生等信息,涉及学校的内容严重失实,误导了社会公众,侵犯了学校合法权益,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对于网上热议的衡水中学上市、进军深圳等话题,衡水中学表示,其与网传的第一高中教育集团在美上市、衡水中学在美上市、衡水中学进军深圳、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招收高考复读生等信息均无任何关系,更未授权相关集团、公司及其关联学校、培训机构以学校名义从事教育、招生及商业等活动。

  衡水中学强调,自身是衡水市政府举办的公办高中,依法独立享有“衡水中学”名称、“衡中”简称的名称权,未经授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使用学校的名称,或以学校的名义开展相关活动。对于擅自使用“衡水中学”名称、“衡中”简称,进行虚假宣传,以及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发布、传播有关学校不实信息的行为,构成侵权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多个机构借“衡水中学”IP从事商业活动

  在国内教育领域,衡水中学堪称最强IP之一,也是一所赞誉与质疑并存的学校。一方面,衡水中学被称为“高考圣地”,每年被清华、北大录取的人数都超过200人,垄断了河北省近七成名额。另一方面,网上又对其应试教育的模式诟病不已,被很多人视为“高考工厂”。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在高考成绩方面的优异表现,衡水中学也正在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此次衡水中学发布声明,与近期多个机构频频借道“衡水中学”IP进行商业活动有直接关系。

  衡水中学声明提到的“第一高中教育”,系一家美股上市公司,股票简称为“长水教育”,其在商业推广方面多次公开宣扬“衡水中学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11日,长水教育集团将旗下19所民办中学打包送进纽交所,成了中国民办高中教育海外上市第一股。最引人关注的是,这19所中学中,有15所的名字里带有“衡水”字样。

  在招股书中,长水教育集团号称中国西部最大的民办高中运营商,也是中国第三大民办高中教育集团,拥有25867名学生和超过2500人的师资队伍。第一高中教育2020年财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全年营收4.5亿元,净利润8092万元。

  在长水教育集团的对外宣传中,2014年,其与河北衡水中学合作创办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开始聚焦中学教育。而后,长水教育集团分别在北京、上海、河北、贵州、四川等地成立教育机构。

  从长水教育上市以来的表现看,该股在上市首日冲高回落后,一路震荡下行。7月23日,长水教育大跌20.16%,报收每股5.03美元,对应市值1.46亿美元。与该股上市初期最高触及的9.9美元计算,该股股价目前接近腰斩。

  除了长水教育集团外,日前,还有衡水中学分校进入深圳的消息不胫而走,“一年学费12万,60个招生名额一分钟抢光”等话题曾冲上微博热搜。后经深圳教育局查证,该机构为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培训有限公司筹办,未经过市教育局审批,属于无证办学。(齐金钊)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