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调味品巨头78亿元定增、6亿元回购计划出炉,姚老板在下什么棋?

2021-07-26 14:54:12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大手笔!调味品巨头78亿元定增、6亿元回购计划出炉,姚老板在下什么棋?

  7月25日晚,调味品巨头中炬高新连发数条重磅公告,包括不超过77.91亿元定向增发扩产、不超过6亿元再次回购股份,引发市场关注。

  今年以来,公司股价跌跌不休,市值腰斩。如今一手巨额增发,一手大手笔回购,中炬高新又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26日早盘,公司股价高开近6%,随后剧烈震荡,一度下跌近3%,早盘收报每股38.75元,上涨2.65%。

  定向增发扩产

  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润田)非公开发行2.39亿股股票,发行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将不超过77.91亿元,其中70亿元将用于阳西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300万吨调味品扩产项目,剩余约7.91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中炬高新预计,该项目建设并全部达产后,公司将新增酱油、食醋、蚝油、酱类、复合调味料等产品的产能,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市场占有率,从而巩固公司市场领先地位。预计项目将实现年均销售收入204.09亿元,年均净利润51.57亿元。

  此外,中炬高新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司不断扩大的营运资金需求,支撑并促进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保持并增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同时中山润田持有公司股权比例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助于增强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

  公告资料显示,目前中山润田持有公司1.99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00%。中山润田为公司控股股东,姚振华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假设中山润田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本次发行完成之后,中山润田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将为42.31%,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姚振华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再抛回购计划

  在抛出78亿元增发融资方案的同时,中炬高新又一次披露了回购计划。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并结合公司经营情况、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公司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等因素,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

  按回购方案,此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3亿元且不超过6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60元/股。按最高人民币6亿元回购资金测算,预计可回购股份数量约为1000万股,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26%;按本次回购资金最低人民币3亿元测算,预计可回购股份数量约为500万股,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63%。

  公告表示,此次所得股份将用于注销,有利于维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稳定投资者预期,增强市场信心,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

  这是公司今年以来第二次回购计划。公告资料显示,此前公司已使用资金近6亿元,共回购股份1438.8万股。但令投资者失望的是,回购未能阻止股价下跌势头。

  抄底时刻何时到来?

  自去年9月份创下历史最高后,今年以来,中炬高新股价持续下滑。目前股价已较去年高点腰斩,市值蒸发超过300亿元。

  虽然被股民称作“酱油二哥”,但目前公司市值只有约300亿元。相比之下,海天酱油仍是当之无愧的“酱油一哥”,目前市值高达5000亿左右。

  资料显示,中炬高新产品涵盖酱油、鸡粉(精)、蚝油、酱类等11个品类,共有100多个品种,300多种规格,打造了“厨邦”“美味鲜”两大知名品牌,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中信建投7月26日发布研报,维持中炬高新买入评级。研报表示,定增彰显大股东信心,回购计划也有利于稳定股价。该机构预测,中炬高新2021年归母净利润9.03亿元,同比增长1.42%。

  东莞证券最新研报也表示,此次定增叠加股份回购有助于提升市场对公司的信心。随着公司产能逐步释放,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提升,进而为公司实现双百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武卫红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