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理想赴港IPO:未来或持续亏损,你看好吗?

2021-07-26 15:32: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6日电(吴晓薇)7月16日有消息称,理想汽车已于5月底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以双重上市的方式。理想汽车或将在8月底左右在港挂牌。

  7月26日,理想汽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高盛、中金为联席保荐人,瑞银集团为财务顾问。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聆讯后资料集发现,理想汽车的收入总额由2019年的2.844亿元增至2020年的95亿元。

  股权结构方面,公司实行不同权架构,A类股1票投票权,B类股10票投票权,李想持股23.79%,王兴持股24.53%。

  2020年7月初,理想汽车就美团对公司5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发售前投资授予其特别权利。当月,美团增投3亿美元,作为公司于纳斯达克首次公开发售的一部分。美团创始人兼控股股东王兴现为理想汽车董事会内美团的代表董事。

  业绩亏损可能还会持续

  理想汽车提到,理想ONE是一款六座中大型豪华电动SUV。2020年,理想ONE名列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六位。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20年的销售量计,理想汽车在仅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汽车制造商中排名第三。

  此外,定价方面,理想汽车聚焦中高端价位。“战略性地专注于价格位于人民币20万元至人民币50万元之间。”

截图来源:聆讯后资料集
截图来源:聆讯后资料集

  但如此销量和定价却未能阻止理想汽车业绩亏损。

  聆讯后资料集显示,理想汽车业绩记录期始终处于亏损状态,2018-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9亿元、1.52亿元;2021年前三月,净亏损达3.60亿元。

  对此,理想汽车表示,2018年及2019年产生的净亏损主要是因为2019年12月开始进行汽车交付并产生收入,期间为推出首款车型产生了开支。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产生的净亏损主要是由于为开发未来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而产生的大量研发费用;为扩大销售和服务网络以及提高品牌知名度所产生的大量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

  对于亏损状态,理想汽车直言,过去录得净亏损、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为负,而且尚未实现盈利,此种情况在未来可能还会持续。

  销售成本激增283%,研发费用跟得上吗?

  除了常年亏损外,理想汽车近年来的销售成本也在激增,由2019年的2.85亿元增至2020年的79亿元。同比来看,2020年一季度销售成本7.83亿元,这一数字在2021年一季度增至30亿元。粗略计算,同比增幅达283%。

  为何销售成本激增?理想汽车表示,销售成本的增加是由于汽车销量的增加,主要由于直接生产及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制造费用、运输及物流成本的增加,以及估计保修成本的储备。

  与高企的销售成本形成反差的是,理想汽车的研发费用在下降,由2019年的12亿元减至2020年10亿元。理想汽车归因于为准备生产理想ONE而在2019年产生更高的校验和测试费用,从而导致设计和开发支出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目前的主要难题聚焦在充、换电方面,相关技术仍需提升。理想汽车表示,将持续开发性能最佳的新能源汽车车型,正大力投资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为未来的高压纯电动车型开发两个平台Whale及Shark。自2023年起,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理想ONE2021款 来源:理想汽车官网
理想ONE2021款 来源:理想汽车官网

  理想汽车还称,期望搭载了自研的下一代电动车技术的高压纯电动汽车,在2023年以后显著提高充电效率,将充电时间缩短至10-15分钟,由此便可以有效消除里程焦虑,改善驾驶体验,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2021年一季度,由于未来车型研发活动增加及雇员人数增加,理想汽车研发费用同比增加至3.98亿元,粗略计算同比增幅达109%。全年研发费用能否转升值得关注。

  能否实现脱颖而出的理想

  在聆讯后资料集中,理想汽车还坦言存在多项风险,诸如经营历史有限并因新参与者涌入行业而面临巨大挑战;计划大规模开发、生产及提供高质量汽车以吸引用户的能力尚未得到证实且仍在不断改进;目前依赖单一车型带来收入,在可预见的未来,带来收入的车型数量有限;可能无法在高度竞争的中国汽车市场取得成功;研发工作可能不会产生预期的结果……

  根据乘联会披露的数据,2020年全年,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为117.0万辆,同比增长12.0%;新能源乘用车零售110.9万辆,同比增长9.8%,呈现新能源车国内外全面增长的良好表现。

  对于激烈的竞争格局,理想汽车也指出,2020年,中国有乘用车汽车品牌131个,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理想ONE2020款 来源:理想汽车官网
理想ONE2020款 来源:理想汽车官网

  竞争之下,理想汽车能实现自己“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理想吗?

  平安证券认为,理想汽车年产能为10万辆,扩建后,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20万辆/年。公司销量目标为在2025年达到160万辆。短期内,理想在非限购城市具备更大的销量增长潜力。

  华创证券提到,理想汽车正加速渠道建设,释放产品力。截至目前,理想汽车已经开设75家店面。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在财报会议表明,另有50家店已经在规划上,年底扩张到200家店的目标不变,也即2021下半年,理想汽车要以2倍的速度拓展渠道。

  此前,理想汽车于2020年7月30日在美上市,IPO募资14.73亿美元。上市四个月后,去年12月公司启动首次增发募资,宣布增发4700万美国存托股(ADS),净募资超13亿美元。上市至今理想汽车股价累涨约163%。(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